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分区域设“点位长” 织密创文“长效网”

编辑:陶倩2022-09-02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创建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格局,织密社区文明创建“长效网”,确保创文点位达标创建。

福城大水坑社区“点位长”在辖区边走边整改。

承担责任,解决问题,落实任务。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创文路上,就有一批这样的“点位长”。

点位,是文明城市的功能分区。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学习优秀工作方法,采用“点位长”工作制度,将辖区内的每个具体测评点位设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总点位长”,再由一名社区工作站各功能组副组长担任“点位长”,创建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格局,织密社区文明创建“长效网”,确保创文点位达标创建。

梳理出21个点位

“点位长”就位促任务达标

抓实点位达标,就抓住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大水坑社区将创文测评点位进行梳理分类,在社区全域分门别类梳理出城市小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商业大街、农贸(集贸)市场、网吧等5大类21个创文重点点位。每一个点位均由一名“总点位长”、一名“点位长”挑起总责,确保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达标任务。

创文没有“局外单位”,也没有“局外人”。在“总点位长”和“点位长”的带头的队伍中,还有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股份公司、点位主体等,他们都是点位创建达标的力量组成,建立“总点位长+点位长+志愿者+股份公司+网格员+楼栋长+点位主体”包片责任制,形成总点位长包干、点位长落实、其他力量积极参与的创文格局。

在周五清洁日、街道创文专项行动、创文督导、行走社区中,每一次,在总点位长、点位长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志愿者、股份公司、点位主体等多力量全部动起来。“像这种没有停在划线内的,都要动手抬进去”“门上残留的小碎屑也要铲干净”……每一次行动,总点位长、点位长走在前头,将创文工作抓牢抓细,做好现场示范。大家在辖区边走边整改,清理楼栋乱张贴、卫生死角,对不按规定停放的电动车进行整改,做到“无死角、一眼清”;向周边住户派发文明手册,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住户知晓率、参与率,8月,大水坑社区受检小区代表龙华区开展创文入户调查,检查结果获优。

大水坑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点位长”这个工作模式,就是把社区创建范围划细划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现场推动问题整改,把问题解决在最一线,确保创建标准落实的精度和质量。

学标准抓细节保达标

点位长每日要来巡点位

邓乐平是辖区农贸市场、网吧等点位的“总点位长”。在他看来,社区党委推行的“点位长”管理制度,就是要进一步把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压紧压实到点位上的每个环节、每个人,实现“点位上任务迅速落实、点位上问题有人解决”,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米”;随着“点位长”工作模式的推进,“点位长”的工作内容与日俱新,“我们的点位创文工作,不仅停留创文上,还在与疫情防控、市容环境提升等社区工作同步推进。”

每天,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市容环境提升的工作,从最开始的逐条抓条对照点位的测评标准抓整改落实,到如今的日常巩固创文实效,邓乐平和团队的点位长每日到所负责的点位行走“打卡”查隐患,立行立改。

就拿大水坑二村市场来说,邓乐平颇有感触,“刚开始,我们拿着农贸市场点位测评的11条标准,带着市场经营管理主体一条一条地整改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动真格整改、疏堵结合措施落地,再到常态化逐步压实市场经营管理主体的责任,现在,学标准、抓细节、保达标,成了我们社区和农贸市场的双向目标、自觉行动。”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