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平社区:党员带头促创文 暖心故事聚民心

编辑:陶倩2022-08-31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居民路遇老人轮椅没电,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回家。

近年来,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大浪街道龙平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件件暖心故事、动人事迹在辖区不断上演,社区文明底色越擦越鲜亮。

党员站出来,民心聚起来

龙平社区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优美、特点鲜明。其中,辖区有300多名社区党员,是一股难能可贵的红色力量。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龙平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龙平社区党员交流互动微信群”,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在试点“分类导师”工作中,龙平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监督、指导等相关工作,通过“小队伍”带动“大群体”,营造共建共治共管的垃圾分类新风尚。熊卫兴是龙平社区的一名党员,他与岳母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除了平日里在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还主动报名担任小区里的“分类导师”,借助自己的力量引导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参加‘分类导师’活动,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往小了说是爱护自己的家园,往大了说是在共建城市文明。”其岳母龚敏则活跃在社区活动一线,时常参加社区的创文活动。对于龚敏而言,与女婿一起用实际行动助力创文,更像是一种家庭传统:“我们家里党员多,平常耳濡目染,都有做好事的习惯。”

在一名名党员的带动下,其他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看到党员们的积极行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商家也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烟头换好礼”、垃圾分类行动、周五清洁日、文明劝导……社区的广大居民、商家主动参与到社区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当中,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增一份光。

暖心小故事,传递正能量

许多龙华人还记得,去年6月21日晚,暴雨突然来袭,在龙平社区的一个核酸采样点,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冒着狂风暴雨,举起帐篷护送居民,在风雨中为居民撑起了一顶“移动帐篷”。事后,这段“移动帐篷”的视频刷爆了龙华人的朋友圈,感动了许多网友,大家纷纷为这暖心一幕点赞。

雨夜中的“移动帐篷”等类似暖心情景,在龙平社区时有发生。去年底的一个晚上,龙平社区工作站巡查队在开展夜间市容巡查工作中,看到一位外卖小哥为了避让行人急刹车,导致翻车摔伤。巡查队伍立即上前询问外卖小哥的伤势。经过交谈,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外卖小哥伤势并不重,坚持说不需要送医,反而一心惦记着自己的订单可能会超时被罚款。见到这种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帮外卖小哥完成最后两个订单。随后,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变身”外卖小哥,把两个外卖安全送到买家手里。外卖送达时,两名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跟买家说明了事情的缘由,建议买家给订单一个好评,让外卖小哥可以安心回家休息。

在一件件暖心一幕、暖心故事的感染下,龙平社区的居民纷纷争当文明人、暖心人。就在两天前,在龙平社区布龙路上,一名半身瘫痪的老人坐着轮椅独自过马路时,由于轮椅突然没电,困在了马路中间,动弹不得。看着亮起的人行红灯,老人束手无策。这时,两名路人看到后,马上走上前,合力将老人和轮椅半推半抬地挪到了安全岛上。考虑到轮椅没电无法走动,两人还联系社区工作站派来一辆电瓶车,将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在龙平社区,一个个简单的凡人善举,让居民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社区居民蒋声平感慨地说,“居住在龙平社区,不仅有安全感还有幸福感,时刻都能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陈琦/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