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景龙社区:环境整治“组合拳”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编辑:陶倩2022-08-31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景龙社区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宜居环境。

整治后的华富市场周边整洁有序。

“市场外围实现人车分流,提高了安全性,买菜方便多了,市场里面也越来越整洁。”家住龙华街道华富小区的刘先生是华富市场的常客,谈起市场环境变化,他连声称赞。

今年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景龙社区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宜居环境。

升级改造,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据了解,华富市场因建成时间久、业主组成复杂等原因,市场长期存在脏乱差、交通拥堵等问题。根据市、区、街道相关部署和要求,景龙社区联合市监、经服和街道相关执法部门,从快从重、从细从实,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开展华富市场整治提升工作。

首先是集中力量对华富市场内部进行整治,对于市场秩序乱象、卫生死角、非机动车乱停放、“三线”交越和搭挂等问题,由社区及相关部门督促并协助市场管理方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墙面老旧、管道及井盖破损等问题,由物业管理方进行提升整治。其次,对市场外围以及周边乱停车问题进行整改,“华富市场临近龙华地铁站,我们利用桥底空间等,划线设置14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同时在市场外围的慢行道增加隔离护栏,划分出停车道、行车道、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增派人员,成立专人专班,通力协作,确保问题整改不拖延,力争重点点位不丢分,经过持续强力整治,华富市场成功实现“美颜”。

问需于民,构建舒适人居环境

社区着眼于群众需求及治理难点。考虑到老旧小区没有本体维修金,基础设施破旧问题,景龙社区坚持“集中整治、长效治理”相结合,目前已完成金侨花园近700平方米绿化面积、875平方米停车场建设、500平方米硬化面积、122平方米凉亭搭建、156个摄像头安装及道闸系统更换,有效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为给辖区居民提供便捷安全的充电环境,社区还在主次干道及花园小区装便民充电桩插口2987个。同时,先后指导帮助富通天骏业委会、金侨花园业委会通过成立义工队伍,对小区存在的遛狗不牵绳、高空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紧密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22辆长期占道停放的僵尸车辆进行清理。

在改善小区环境的同时,社区围绕工作站大楼、山姆会员店等重点点位周边陆续打造建设共建花园、儿童友好公园及沁瓷园街心公园等,为居民提供休闲散步的便利条件,实现“转角遇到美、处处小清新”。

树立典型,打造健康人文环境

景龙社区持续开展“社区好人、最美家庭、诚信商铺”等文明典范评选活动,将表彰宣传先进模范事迹的过程作为普及公民基本道德模范的过程。模范力量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景龙社区还打造龙华区首个“一街三站”商圈党建示范街区,结合景华新村建筑风格,打造景南街创文宣传一条街等特色宣传景观。先后评选出一批诚信经营商户和优秀志愿者,深挖草根励志创业史和树立身边“微榜样”,营造崇尚奋斗的浓厚氛围。同时,广泛在辖区塔式微信群中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郑柳升 刘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