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代表林卢贤:让特殊群体获得感更足

编辑:陶倩2022-08-31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代表名片林卢贤:区人大代表,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先进事迹引领市民崇德向善,形成文明风尚。在龙华区如火如荼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之时,区人大代表林卢贤所创办的企业再传喜讯——被评定为广东省首批省一级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直是林卢贤的生活准则,当选龙华区人大代表后,他更竭尽所能为特殊群体发声,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得到更多关爱与幸福。

助残就业

让残疾人过上

更有尊严的生活

2008年,林卢贤在深圳创办了科潮达科技制造企业,现今已成为深圳500强企业和知名品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林卢贤始终秉持着“办企业也做善事”的理念,将“助残就业”融入企业发展中,持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公司残疾员工占比始终在60%左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扶残疾人的过程中,林卢贤发现残疾人不仅需要工作机会,更需要获得关爱与尊重。于是,他主动为残疾人提供培训机会,安排老师傅手把手教会他们实用技能,让他们凭一技之长过上富裕生活,令人生更有价值。几年间,科潮达已经培养出3000多名残疾人技术能手,这些走出去的技能骨干,成为华强北、富士康等电子信息聚集地和企业的“香饽饽”。

多年助残,让科潮达获得了“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金奖、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企业”、“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龙华区优秀助残单位”等荣誉称号和奖励,林卢贤也更希望通过自己企业的示范作用,把助残经验和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林卢贤发现残疾人有就业需求和意愿,许多企业家也有助残的爱心,但不知该如何付诸行动,因此林卢贤正在积极推动筹备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希望在基地宣传助残政策、帮助其他企业打消顾虑、教会企业如何用好残疾员工等,努力让自身的实践经验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助残事业中来,帮扶更多残疾人就业,“劳有所得”,发挥自身价值。

“中国有8000万残疾人,其中600多万有工作能力,国家又出台了多项助残优惠政策,能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去谋生,可以切实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对他们个人、家庭,乃至全社会都有极大益处。”

为民发声

解决人民群众生活难题

作为区人大代表和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林卢贤一直将履职焦点放在自己熟悉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公益慈善、民生实事等领域。

2019年11月,深圳发布“禁摩”通告,所有加油站拒绝给摩托车加油。龙华辖区内的20余名需要靠专用摩托车出行的残疾人“有车难出门”。林卢贤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相关负责人,向他们说明情况。经过林卢贤积极协调,困扰残疾人的代步摩托车加油难题很快得到解决。同时,他还对视察中发现的园区或公共场所缺乏无障碍坡道、电梯、盲道、卫生间等设施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等建议,让城市更有温度。

民生实事也是林卢贤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银星科技园是龙华区十大数字经济建设园区之一,园区内企业员工众多,由于园区距离地铁站较远,许多员工上下班只能骑电动车或步行,出行极不方便。得知情况后,林卢贤联系多名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座谈,积极推动问题解决。2021年底,往返于银星科技园于松元厦、观澜地铁站之间的178高峰专线正式开通,极大地满足了员工及周边群众的日常出行需求。今年初,林卢贤等代表再次前往银星科技园开展交通“回头看”活动。林卢贤在视察中建议增加专线发车班次,加大路线宣传力度,为员工上下班、出行带来便利,解决群众烦心事。林卢贤等代表还共同推动解决银星科技园通讯信号差、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等问题,打造园区良好营商环境。

此外,林卢贤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专题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暨创文检查工作等活动,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聚焦民生为特殊群体发声,推动解决实际困难。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马华岗 许丽丽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