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润城社区:小小市场换新颜 大大民生惠民心

编辑:陶倩2022-08-29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消失的不止乱停放现象,随着创文工作的纵深推进,锦鲤市场以文明姿态亮相,让老百姓们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市民在干净整洁的锦鲤农贸市场购买水果蔬菜。

“原本这条小路上停满了车,现在道路宽敞了,且有专门的人行道,感觉更安全了。”日前,市民吴女士前往位于观湖街道润城社区的锦鲤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和睦三街的乱停放现象消失了。

小小菜市场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大民生。事实上,消失的不止乱停放现象,随着创文工作的纵深推进,锦鲤市场以文明姿态亮相,让老百姓们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抓住问题清单紧盯“有没有”

锦鲤农贸市场周边涵盖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城市社区、银行网点、公共广场、公共卫生间等点位。由于物业主体众多、基础设施较差、周边环境复杂等,成了文明创文工作中难啃的“骨头”。通过摸排走访,润城社区形成了公益广告旧乱、无序停车、地面破损、楼道堵塞、“六乱一超”、飞线充电、油污垃圾、安全驾驶等方面的问题清单,抓住症结,对症下药。

润城社区对宣传广告精细化统一管理。按照先报备后张贴、谁张贴谁负责的办法,在报备时说明数量、材质、张贴期限等,过程维护、到期自行清理的全周期管理。针对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对锦鲤二村停车科学划线,形成单一方向循环、双侧停车的办法,停车位由原来的38个增加到108个;同时对电动车停放框应划尽划,在市场周边及背街小巷增划停放框60处,“车不向我走来,停放框便向车走去”。通过常态化开展“扫楼行动”,对堆放在楼道内的电动车、自行车、婴儿车、杂物等,暂扣至社区工作站,并在现场张贴告示,由当事人到社区工作站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并签订不再摆放的承诺书后领回,保证楼道顺畅。同时,对“六乱一超”、飞线充电、油污垃圾等问题,通过人工巡查和数字化城管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即采即办,尤其是对市场内部水果摊乱摆卖、和睦街商家门口乱充电现象,由常态化管控逐渐转化为行为自觉,让营商更文明。

抓住责任主体紧盯“多不多”

锦鲤农贸市场物业主体特别多,润城社区聚焦矛盾主体,牢牢抓住村集体经济宝观城股份公司和市场承包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在润城社区的推动下,宝观城牵头成立了市场周边维护基金。由市场承包商、大型超市、大型酒楼等商家,每月定期按照比例缴存维护费用至维护基金会,用以节点提升、公共过道维护等一些难有出处的维护成本,让共建更和谐。同时,下沉社区力量,把每一个点位、每一条街、每一栋楼、每一条巷,划分为若干单元,由社区党委班子包片,各网格员下沉点位,让网格拼写文明。

独木不成林。社区和各职能部门拧成一股绳,市场内部的氛围营造、日常管理等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管理局观湖所助力;车辆乱停放、佩戴头盔等由观湖街道交安办助力;市容环境、绿化提升由城管市政助力;景观小品、公共设施建设则分别有宣传文化科和城建科助力……万千力量,让共治更有力。

抓住居民体验紧盯“好不好”

遵循不扰民、不烦民、不乱民的原则,润城社区在潜移默化中宣传文明。润城社区负责人介绍道:“比如,我们把社区宣传栏分为上下两层,一层宣传文明创建,另外一层可以供商家、业主登发店铺优惠、房屋出租等信息,既不会影响美观,也让社区的业主商家等有处宣传。”此外,快餐店的纸巾盒、牙签盒、筷筒、文明餐牌等,都成为了宣传的“好助手”。

润城社区着力解决观感差、体验不畅、不便民的问题,在市场周边增设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口120个,在停车场最方便的位置预留了残疾人停车位,市场后巷设置了安全卸货区,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管理大面积的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提升中心花园段小竹林绿化,重新对市场外墙描色,使得与周边环境更协调。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何云/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