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白石龙社区:赓续红色血脉 引领文明新风尚

编辑:陶倩2022-08-29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内的白石龙村城中村分类垃圾桶点迁移、逸秀天桥顺利开通等,获得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白石龙社区工作人员整理街边共享单车。

白石龙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为创文注入红色力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在红色文化传承发扬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做出白石龙特色和亮点。同时,充分利用“党代表进社区”活动的契机,持续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由党代表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对群众呼声高、久而不决的民生问题。社区内的白石龙村城中村分类垃圾桶点迁移、逸秀天桥顺利开通等,获得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成立8支红色创文攻坚队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白石龙社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用好党建引领工作“第一方法”,在白石龙股份公司、各花园小区、城中村党支部的带动下,各物业管理处、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号召,成立8支红色创文攻坚队,主动参与到社区创文工作中来,让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火热的事业中彰显底色、砥砺初心,以党建“红绳”缔结全社区上下同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强阵线。

每日上午8点半,白石龙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干机制,兵分五路,在白石龙一区、二区、逸秀新村深入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对“六乱一超”等市容乱象开展全面巡查整治,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白石龙社区高标准推动环境整治提升再上台阶。坚持社区“第一日程”市容环境提升工作方法,把市容环境提升工作,摆在每日第一时间、第一重要的位置。”白石龙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林乐茂表示。

此外,社区“红色小小讲解员”项目以胜利大营救的历史故事为载体,依托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入挖掘白石龙的红色资源,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引导青少年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面向未来。

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关乎居住在白石龙的每一户人家,小小讲解员充分发挥“以小带大”的作用,与家人共同参与到社区的市容环境提升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带动了一批居民、志愿者的加入,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切实解决老百姓烦心事

让城市更显文明

据了解,白石龙社区自2021年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以来,持续把“三问”工作法运用到社区工作中来,通过收集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大大小小的诉求,征求居民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白石龙社区今年开展社区丈量行走计划,并结合“一社三会”“社区书记茶话会”、党代表进社区等多途径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一件件实事的办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统计,今年以来共计解决“宁远路乱停车”“民兴苑高空抛物频发”“逸秀新村出租屋飞线”等问题36个,切实解决老百姓烦心事、揪心事,让城市更显文明。

白石龙社区自开展社区丈量活动以来,累计收集民生诉求38个,解决38个,行走62.5公里,176932步。林乐茂表示,将在社区丈量行走中继续加强和居民的交流,坚持“三问”工作法,持续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在红色文化传承发扬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做出白石龙特色和亮点。

“如何才能让小区变得更加文明和美丽,我们想听听大家的建议。”社区书记话题一出,居民们便踊跃发言,居民议事会活动在畅所欲言中变得热烈起来,社区与居民的距离不断拉近。

从聚民心、暖人心的居民议事会,到“红马甲”志愿服务走进大街小巷;从创新形式的垃圾分类宣讲,到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雷钦健/文 通讯员 沈仁杰/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