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届民谣音乐节:经典旋律萦绕 青春回忆满满

编辑:陶倩2022-08-29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水木年华向龙华市民献唱经典曲目。

民谣歌友会吸引众多市民关注。


您的青春歌单里,有没有一首水木年华组合的歌曲循环响起?8月27日,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协办,区文化名家缪杰工作室承办的龙华区首届民谣音乐节系列活动,分别在龙华图书馆、艺之卉新锐美术馆、上围艺术村举行。经典民谣音律萦绕,敲开市民的青春回忆大门。

“艺术人生”讲座现场,缪杰进行音乐交流。


以“人生”展开讲座

畅聊艺术梦想

“您是如何从世界500强企业‘转行’到艺术领域并有所建树?”8月27日上午,在龙华图书馆报告厅,缪杰以“人生”为主题展开“艺术人生”讲座。缪杰旁征博引、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清华求学趣事以及确认自己的人生梦想,果断从世界500强公司辞职并进入音乐领域成为一名音乐人、创作人的人生历程,通过一段段故事回顾,让龙华市民感受到了缪杰不一样的艺术人生。

喜欢水木年华组合的歌迷们都知道,无论是最初的水木年华组合还是现在的水木年华组合,其组合成员皆是清华学子。能考入清华,缪杰无疑是个妥妥的学霸。但为何“学霸”最终拿起了话筒,坚持在艺术人生道路上行走呢?缪杰表示,一切机缘皆因自己在大学期间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梦想和一生热爱的事情,并决定坚持下去。“1993年,我考进清华大学,也正是在那一年,《校园民谣1》发行了。这个专辑的发行让我意识到我也可以像学长、学姐一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缪杰回忆起自己在大学期间对音乐的执着和沉迷,直言曾忘掉时间、忘掉自己,沉迷于其间不可自拔。对于“沉迷”的理解,缪杰表示,生活中,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要善于对“沉迷”这种行为进行引导,将其转化为动力。“没有比热爱更好的老师,它会让你有无限动力去学习、去变成更好的自己。”缪杰勉励现场的青少年不要放弃追逐心中的热爱,“要成为你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而不是别人认为你该成为的样子。”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讲座的最后,缪杰唱起了水木年华的经典歌曲《一生有你》。当熟悉的音律回荡在报告厅内时,参与讲座的市民都纷纷跟唱起来,曾经令人无比怀念的一段青葱岁月彷似又回到了每一个人身上。

民谣歌友会上,乐队组合现场演唱。

民谣音乐交流会上,乐队进行分享交流。


唱响龙华

碰撞音乐经典与民谣激情

冒着8月末的暑气,在艺之卉创意产业园新锐美术馆内,来自深圳本土的11个民谣音乐创作团队与水木年华组合一起唱响午后时光。

“悠悠田埂上,儿女在他乡,父母鬓上霜,今年收成忙……”活动现场,缪杰聆听一首首深圳(龙华)本土民谣乐队创作的歌曲后献唱了一曲《家乡》。缪杰介绍,该歌曲所折射的是其一段人生经历。2015年,缪杰组织成立扶贫助农的团队——家乡来客,跑遍全国几百个县城,帮助农民销售优质农产品,支持乡村振兴。“这首歌是我成立团队三年后才创作的歌曲,记录走过的路、看到的景象以及所带来的思考。”缪杰表示,该歌曲也传递出一种希望,希望更多人的家乡变得更美。

各民谣音乐爱好者及乐队组合陆续登台唱起原创的或者是脍炙人口的民谣歌曲。作为其中一支本土民谣创作乐队,无趣乐园乐队当天演唱了数首原创歌曲,包括《深圳北站》《车厢里的收音机》《答案》等。“乐队自2014年成立,至今创作了60余首城市民谣作品。”无趣乐园乐队成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乐队成员皆来自龙华本土,大家基于共同的爱好和理念走到一起,并坚持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生活的点滴,通过歌声展现深圳这座城市的变迁。“《深圳北站》作为城市地标同时也是市民集体的回忆,不少人是从北站开始踏入深圳这片热土,从而成为深圳的一分子。这首歌记录千千万万来深奋斗者的足迹,以深圳北站往返故乡与深圳之间的牵连和羁绊,讲述的就是人们在深圳的奋斗故事。”

除了本土音乐爱好者献唱外,现场最大的彩蛋莫过于水木年华组合的另外两名成员卢庚戌、陈秋桦也来到了现场,并为现场的民谣爱好者以及歌迷朋友带来了两首新歌。在水木年华组合与全场音乐爱好者唱响的《启程》歌声中,歌友会活动落下帷幕。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名家效应正激发着本土民谣音乐爱好者的创作思绪。活动为本土民谣音乐爱好者打造了交流互动平台,并将起到引领本土民谣音乐爱好者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以歌声传递龙华奋斗文化精神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发挥名家名片作用

打造音乐交流平台

让文化名家走进龙华市民生活中,以文化名家音乐艺术新名片,吸引更多音乐领域专业人才汇聚龙华。8月27日晚,民谣音乐交流会在上围艺术村举行。缪杰与龙华本土民谣音乐爱好者围绕民谣音乐创作、推广等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他给人的印象就是极具亲和力的音乐前辈,与我们分享他的音乐创作心路历程。给予我们鼓励和信心。”现场参与交流的音乐爱好者表示。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给初出茅庐的音乐人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创作的机会,该局特地打造一个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让文化名家缪杰走进本土民谣音乐创作者群体中,以自身的创作历程和在音乐艺术领域的坚守,为本土音乐人指明创作方向,促进龙华音乐产业朝更加人文、创新、绿色的方向发展,营造浓厚的龙华艺术氛围。“龙华区首届民谣音乐节系列活动以讲座、歌友会、音乐分享会等形式开展,用歌声与旋律致敬奋斗的青春,起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美育素养的作用。”该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缪杰还将在龙华文体中心举办专场演唱会,以歌声唱响龙华,“未来,文化名家缪杰工作室也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借助文化名家的名人效应,培养龙华音坛闪亮新星,点亮龙华音乐艺术名片,推动龙华文化艺术事业迈上新台阶。”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潘灵安 冯恒/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林佳曼/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