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鹭湖社区首本公共卫生主题原创绘本诞生

编辑:陶倩2022-08-17 17: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何丽红 汤梦洁)“历经20多个小时的创作,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第一本公共卫生主题原创绘本手稿诞生啦!好期待绘本印刷成品的那一刻。”鹭湖“故事妈妈”媛媛老师激动地说。近日,观湖街道鹭湖社区举办“童绘鹭湖 同护健康”鹭湖社区公共卫生绘本创作系列活动,共服务社区儿童累计200人次。

据悉,为让社区居民更好地学习公共卫生知识,加强他们的公共卫生意识,推动健康社区建设,鹭湖社区充分挖掘和激发社区现有的“故事妈妈”和“儿童议事会”两大群体力量,由社区“儿童议事会”议员及“故事妈妈”共同参与创作公共卫生主题绘本。

本系列活动共开展10场,分为绘本主人公形象确定篇、户外探索篇、绘本创编篇、绘本角色设计篇、绘本绘制篇五大篇章,参与者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分组分工协作完成各部分创作设计任务。绘本主人公形象设计是以鹭湖社区现有的白鹭形象作为创作依据,分组设计的作品通过发动社区居民线上投票方式,选出票数最高的作品定为绘本主人公形象。

为让绘本更贴合本社区特色,“儿童议事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户外实地探索和采风取景,仔细观察身边不同环境下所需要关注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问题,积极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并向社康医生请教有关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创作绘本积累丰富素材。在“故事妈妈”的引导下,孩子们群策群力进行绘本创编、绘本角色设计、绘本绘制等一系列创作步骤,共同完成了一本完整的公共卫生主题绘本手稿作品。后续绘本印制完成后将由鹭湖“故事妈妈”在社区开展公益绘本阅读活动,将公共卫生健康理念推广到全社区,惠及广大居民群众。

鹭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盘活社区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多渠道引导儿童参与社区治理,赋予儿童主人翁的角色,鼓励儿童参与健康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少年儿童的参与感、获得感及幸福感,推动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