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秘龙华“灯塔工厂” 提升青少年科学文明素养

编辑:陶倩2022-08-08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短视频案例中展现的“灯塔工厂”生产场景。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苏大鹍 文/图)8月7日下午,由龙华区科技创新局联合区教育局打造的“龙华区青少年先进制造科普系列讲堂”走进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领辖区居民与青少年探秘“灯塔工厂”。今年以来,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下,大力推进辖区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营造全区精神文明活跃氛围,同时整合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教育引领”“文化惠民”“科技服务”“体育便民”“慈善关爱”六大平台资源,丰富居民文明实践活动菜单。

此次科普讲座围绕探秘“灯塔工厂”主题,邀请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科技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刘宗长主讲。讲座以短视频案例和图表形式,向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介绍“工业4.0”数字化工厂的发展现状及先进技术。

刘宗长介绍,“灯塔工厂”是制造企业成功转型的典范,其系统整合了工业4.0技术,成功推动企业技术与组织两个基础能力方面内容的提升,如同明灯一样,指引企业甚至整个产业抵达智能制造的彼岸。“其愿景就是引领制造业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据悉,自2018年起,世界经济论坛开始联合麦肯锡在全球范围内评选认证具有表率意义的灯塔工厂。去年全球103家灯塔工厂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认证,其中超过30%的灯塔工厂来自中国。

刘宗长表示,目前,灯塔工厂具备了自动化生产的无人工厂;通过先进通讯技术(5G)构建设备的数字孪生;自动识别故障,辅助管理人员分析决策;用AGV实现物料自动搬运和巡检;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质量检测、分析及优化;安全的人机协同、高效的任务示教等特点,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跨学科的系统工程。“通过科普系列讲座,希望更多青少年能了解工业互联网以及‘灯塔工厂’,并能产生兴趣加入建设队伍中来。”刘宗长说。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科普讲座突出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引起辖区青少年的关注和兴趣,接下来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将积极担起科普宣传重任,结合辖区居民和青少年的文明实践活动需求,开展更多科普系列讲座和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科学文明素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