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涵养龙华文明之风

编辑:陶倩2022-08-08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缘起七夕 遇在龙华”主题活动现场。

龙华区开展“金虎闹元宵 福灯祈平安”元宵节活动。

龙华区以儿童舞台剧形式活化区级非遗《望天湖的传说》,传唱“龙华故事”。


今年七夕,特地从老家赶回深圳参加龙华区“缘起七夕遇在龙华”主题活动的王云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这场活动让我对传统节日七夕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家庭幸福的一些秘诀,获得了幸福感、参与感和满足感。”一场活动,一次弘扬传统文化新风尚的探索。在充分展示节日文化内涵之际,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氛围、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推广传统节日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这场活动背后的主旨和核心。

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发展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借助传统节日不断创新过节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并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与当下潮流相结合,让传统文化走进年轻人的语境,逐渐引领新时代另一种“潮流”。

时光易逝,传统不老。在时代飞速发展前行的当下,龙华区以活动为牵引,把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传统节日的不朽魅力,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和浸润市民生活,让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人生,为更好地迈向未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我们的节日”浪漫七夕绽放

今年的七夕,对王云菊等参与者而言,是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天。在龙华区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中,多对夫妻、情侣共度佳节,并许下甜蜜誓言,传授婚姻保鲜秘诀。

“如果有那样一个黄昏,我们都老了。一把木椅靠着另一把木椅,一定是右面是我,左面是你……”一首情诗,烘托了节日氛围,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当天在深圳北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参与者身着汉式婚服与伴侣共读情诗、共赏花灯、共拍婚照、共看电影、共许誓言,浪漫指数爆表。“置身于当时的场景中,相信每对夫妻、情侣都有或深或浅的感触。”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前期公开招募参与者,仅几个小时便已满额,可见市民对活动的重视程度以及高涨的参与热情。作为承办单位,在深圳市文明办和龙华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该局精心策划此次活动,希望为辖区居民搭建一个可观、可学、可参与、可受教、可融入的中华传统节日活动平台,使市民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继承传统、获得幸福、提升素养。“同时也以活动为催化剂,引导市民群众重视传统节日,让传统文化回归大众生活。”

文化活动“开花”文明素养提升

“我们的节日”不仅仅是浪漫七夕,而是传统节日品牌的塑造。今年以来,龙华区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让“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今年的端午节,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一场以端午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让前来参加的市民群众了解南北粽子“甜咸之争”,还让大小朋友体验到了一把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乐趣。“我们将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给予市民不一样的参与感受。”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文明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团工作部等相关单位部门联合推出与传统节日、节气相关的系列主题活动,全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龙华文明之风,提振市民群众的“精神气”,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事实上,从今年春节开始,龙华便相继推出传统节日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乐在龙华”新春文化庙会、“金虎闹元宵福灯祈平安”元宵节活动、“红色念想”清明节诗歌朗诵会、端午系列活动之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艺术体验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各个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让辖区居民充分了解传统习俗,逐渐提升文明、文化素养。此外,常态化开展诗词经典品读分享会、经典国学和书法公益培训、民乐进校园、“雅趣家风节·亲子陪伴”特色活动、非遗传习室——公益培训课、佳节艺话主题版画公教等活动,引发市民对传统文化的美好眷恋,共同建设和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文化融合跨界传统再现“新潮”

文化一直“活”在市民的生活中,时代的发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加速融合,也让文化有了“跨界”之举。早就几年前,龙华区就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区级非遗项目《望天湖的传说》把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以儿童舞台剧的形式重新诠释和演绎,用原创力量活化非遗瑰宝,并在舞台呈现上融入全息投影、三维制作等多媒体手法,用现代化语言传唱“龙华故事”;以动漫形式诠释国家级非遗项目大船坑舞麒麟的故事,通过非遗与热门动漫的跨界结合,吸引更多喜爱动漫的市民群众了解传统非遗文化;文创企业小海洋公司的作品《心境》利用VR技术打造身临其境的古人生活场景,并在其中融入《山海经》《齐谐》《红楼梦》等中国传统文学著作中的元素和场景,描绘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太虚幻境”;以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为蓝本,采用本土创作班底,用舞蹈、朗诵、合唱等表现形式,打造沉浸式艺术党课《风雨归舟》,以“活”的课本,让更多人可以回溯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

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涵养文明的强大源泉和力量,随着政府的有力引导及赋予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新颖、特色的内容形式,使传统文化形成新表达、新诠释,并与市民的生活融合起来,以此激发市民对民俗文化更深的了解欲望,稳固优秀传统文化常态扎根市民生活的根基。“让丰富精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滋养市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当代服务。”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举办各种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和感知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运用数字化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唤起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人们内心的文化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花旺 林佳曼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