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群众切实享受到龙华文体事业发展成果

编辑:陶倩2022-08-05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曾靖勇 吴銮霞)8月4日,区政协组织相关委员和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就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体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提案》协商座谈,并到九龙山体育公园进行实地调研视察,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龙华区文体事业发展。区政协副主席罗汉青出席活动。

会上,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观湖街道办、大浪街道办、福城街道办、观澜街道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等提案主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相关情况。据介绍,龙华区始终高度重视文体事业发展,正在加快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体设施体系;全面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增加文体设施资源供给;创新文体设施运营管理模式,增加优质文体服务供给。大力实施文体惠民,打造文体品牌活动,组建文体名家及基层服务队伍,推动文体事业软硬件双提升。

会上,区政协委员詹明辉、李豪表示,近年来,龙华区文体设施建设力度非常大,文体设施如雨后春笋纷纷建成投用。建议进一步加大音乐艺术类设施建设,营造龙华区音乐艺术氛围。同时,可利用一些边角地块建设一些短平快的小型便民文体设施,让居民就近锻炼身体。区政协委员孙太清、罗苏梅和刘精锋建议,各类文体设施建成后,要统筹运营好,提高场馆使用率。同时,在运营过程中,应兼顾公益性和可持续性,让文体设施切实惠及人民群众。

会上,罗汉青表示,各提案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密切配合,取得了较好成效。他强调,各方接下来要结合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提案办理工作。要站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定位,切实从惠及民生的角度出发,提高文体设施建设标准、文体活动品质、设施运营水平,弘扬龙华奋斗文化,打造龙华文化IP,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龙华文体事业发展的成果。

■相关链接

《关于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体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提案》概要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文体服务需求的日渐增加,文体设施供给短板问题逐渐凸显。

建议一、积极争取市级文体项目落户。深入研究市级文体设施规划,量身打造最符合龙华区发展需要的文体重大项目;结合龙华区文体设施规划用地情况,吸引市级重大文体项目落户。

建议二、统筹做好区级文体设施规划。全面制定区级文体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就设施的类型划分、规模需求等,开展针对性更强的深入研究。

建议三、推进“一街道一文体中心”布局。预留足够用地,加快推进街道级文体设施的规划建设,形成“一街道一文体中心”布局;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高标准建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建议四、大力推动社区级文体设施全覆盖。善于利用建筑楼顶、绿地、广场、停车场等低效使用土地空间,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网红场馆;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依托,努力实现社区级文体设施全覆盖。

建议五、创新文体设施运营管理。按照文体设施的规模、类型,推动文体设施分类管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构建现代化文体设施运营管理场景。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