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510图书馆“治愈”女孩心理障碍

编辑:陶倩2022-08-04 15: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女士和小谢在1510图书馆阅读书籍。


碉楼、客家老屋、图书、菜地……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广培社区的城市书房——1510图书馆自成“小天地”,以“别样阅读”、家园文化为主导,6年来持续播撒公益阅读的爱心种子,从默默无闻到“网红打卡”,逐渐成了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阅读阵地。

在这里,每天都有故事发生。让这些故事变得真切、感人的原因,或许就来源于这座书房所具备特殊的“家庭疗愈”作用。即将步入高中生活的女生小谢,就是1510图书馆所“见证”的众多故事中的主角之一,也是被温暖被“疗愈”的市民之一。

在龙华,现已有大大小小,特色各异的城市书房85家,每个书房或许都发生过令人动容的温情故事,而由这些故事汇聚而成的爱心暖流,也点滴滋润和温暖着龙华人的心房,描摹出文化龙华的美丽模样。

“别样”书房“治愈”心灵

小谢与1510图书馆的交集,起源于母亲刘女士。居住在宝安的刘女士曾经营一家口腔门诊。五年前,一场车祸打破其平静的幸福家庭生活。经历家庭变故的小谢出现应激性创伤心理障碍,开始厌学抑郁。2019年,刚上初一的小谢办理了休学手续。

“她当时完全拒绝和外界沟通,在家里封闭不下楼。”小谢休学后,刘女士转让口腔诊所,以便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与朋友来到1510图书馆。“我很惊讶,这里基础建设已经成型,一步一景可见有团队精心打理。”或许是被这里的环境吸引,又或许是被1510图书馆的运营理念所打动,很快刘女士选择加入,成为图书馆里“拔草”维护人之一。

每天开车往返宝安、龙华,只为做公益。对于母亲的决定,小谢一开始并不理解。刘女士说,自己给不出标准答案,但是可以用行动来证明。“我要‘生活’给孩子看,让她看到不一样的我。”路途奔波的辛苦被做公益的“甜”所治愈,刘女士的生活圈得到拓展,也渐渐聚合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为了更好地照顾小谢,在征得小谢同意下,刘女士带着她直接住进1510图书馆。“这里环境真的很好,能让人摒弃不太好的想法。”小谢从内心接纳了这个地方,并逐渐喜欢上1510图书馆的氛围。而刘女士参与公益阅读推广后的变化,小谢也尽收眼底,颇受触动。“她渐渐没那么抗拒,在一次组织与孩子相关的活动后,她开始跟身边人交流,并突然产生想上学的想法。”刘女士说,听到小谢主动提出上学要求时,她既惊讶又开心,彼时距离小谢休学已过去了整整两年时间。

重返学校,小谢“空降”初三年级,正是冲刺中考的关键之年。被城市书房和妈妈温暖和鼓舞的她,重新扬起了生活与学习的风帆。在校园里她积极乐观,在学业上她分秒必争,力争把以往耽误的进度追回来。复课之初,小谢的数学只有十几分。但经过努力,她在中考中考出了80多分的成绩,并以总分547分被南头中学录取。

在小谢为自己拼搏的同时,刘女士也报考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科普师等课程,一门之隔,女儿在房间里埋头学习,母亲在房间外连线上网课。学习、做公益让刘女士每天的生活过得充实、快乐,而这一切被小谢尽收眼底。“她曾跟我说,妈妈你活出了自己。”刘女士说,正是在1510图书馆的环境以及公益阅读氛围中,女儿得以打开心结走出来,重新拥抱这个世界。

“我们都是被书房温暖的人,这里倡导的母体文化,其深层含义就是家园文化,通过‘家庭式疗愈’,不间断地向来到这里的人传递温暖,传递爱。”刘女士如是说。

墙上的童画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艺术绘画分享平台。


六年坚持只为“别样阅读”

在成为公益图书馆之前,1510图书馆是被废弃的原生态老建筑群。从发起人丁友江六年前租下其中一栋房子起,他就踏上了老房“以旧修旧”的改造之旅。

从一栋到两三栋,再到后来的七八栋,丁友江“坐拥”的老房子越来越多,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大。为了发挥老房子的作用,丁友江萌发了公益图书循环阅读推广的想法。他把淘来的二手书“堆”在老房子里,希望以打包借阅、图书“抱养”方式,让图书“漂流”,实现共享阅读。

青少年在1510图书馆种菜。

1510图书馆举办公益阅读活动。


老屋的变化,引起了周边居民和观澜街道义工的关注,从丁友江“孤身奋战”到引入义工力量,再到吸引一群致力于公益阅读推广的队伍加入,1510图书馆应运而生,以图书“求抱养”“别样阅读”为核心的阅读推广计划迅速成型。“1510图书馆以土楼(古碉楼)为主,开放院落和果蔬菜地,通过开展各种与阅读相关的亲子活动,让周边居民和来深务工家庭能够参与进来,促成家庭循环阅读。”丁友江表示。

“如果说三年前,我对书房的印象是一步一景,那么现在我可以称其为幸福家园。”刘女士说,在她加入的短短三年时间里,她看到了1510图书馆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丁友江六年如一日的坚持感动了她和许多了解1510图书馆成长发展的人,“口袋有了零钱就逐步修复和改造老房子。”刘女士说,没有加入前,她很好奇怎么会有一群人为了公益事业不辞辛苦,“加班加点”。直到她也成了其中一员,她才明白,热爱足以让人忘记一切辛苦和劳累。丁友江和所有为1510图书馆做出过贡献的人,都是怀抱着坚持和奋斗的信念,只为完成最初的梦想,打造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2020年,1510图书馆被列入龙华区城市书房第三批名单,成为城市书房之一。结合古建筑特色,1510图书馆把文物活化与城市书房概念相融,面向社区推出特色阅读服务,成了远近闻名的阅读“宝藏地”。

书房遍布书香流淌

像1510图书馆这样的城市书房,截至目前龙华已建设了85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与政府共建书房,让市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快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推出“龙华城市书房”工程以来,一大批“小而精”“近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涌现,让市民群众“转角遇到书”的愿景逐步实现。

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系列服务为一体的“城市书房”文化业态,让市民群众既能阅读也能“悦”读。商业综合体、文创园、古村落、社区、景区等地方都“藏”有城市书房,通过探索多种文化场馆运营新模式,龙华区以“转角遇到书,书房在你身边”的核心阅读理念,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1公里”,不仅拓展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也大大提升了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提高了龙华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计划建成100家城市书房。”上述负责人表示,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方式实现文体设施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企业、社区提供空间、场地设计和运营维护,政府提供图书配送,形成了政府和社会双驱动、市场和市民共参与的格局。

未来,龙华将继续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工程,打造更多特色书房,以全民阅读提升城市软实力,让书香四溢,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澎湃的文化力量。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