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税务推行发票申领企业“白名单”

编辑:陶倩2022-08-04 15: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刘荣娜)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龙华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升级增值税发票审批“白名单”,统一规范“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优化精细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龙华区税务局此次推行的发票审批“白名单”制度,是通过税务系统大数据筛查分析,依托税务风险体检程序,从近年来正常申领和使用发票的企业中,筛选经营状况良好、纳税信用高、涉税风险低的企业进入“白名单”。“白名单”内的企业享受增值税发票“申领免检—按需供应—即时办结”的靶向精准“一站式”办税服务。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此次发票“白名单”除了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重点税源企业、上市公司以外,同时将区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区重大建设项目企业、市区两级领导挂点联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高管为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企业纳入管理,目前龙华区有超过3000户企业被纳入“白名单”中。

制度推行以来,“白名单”企业申请的发票类文书审批时长从3-5个工作日直接变为“秒批”。龙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实现“秒批”,在受理、初审、终审、发放等环节上,发票类文书审批全流程借助RPA智能自动化技术,缩短审批时间。“受理即终审”的“一键式”服务有效满足企业“数量多、时间紧”的临时性发票申领需求。

接下来,龙华区税务局将丰富“白名单”的应用,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实名办税和增值税异常比对等更多税收业务核心领域推行或升级“白名单”制度,切实增强税收“惠企”“稳企”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以实际行动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持续构建一流、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