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爱回家 龙华街道暖心故事连续上演

编辑:陶倩2022-08-03 10: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可可沙龙志愿者帮助困难来深建设者回家。

志愿者帮困难来深建设者理发。


7月26日,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接力,龙华街道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成功帮助失散18年的家人团聚;7月31日,在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华联社区工作站和华联警务室的共同努力下,来自湖北襄樊的王某找到了阔别9年的家人……近日,龙华街道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用不到一周时间,成功帮助两名失联多年的困难来深建设者回归家庭,与家人团聚。

失联18年

志愿者助其与家人团聚

“18年了,我们终于团聚了,只希望一家人能好好生活!我准备陪父亲回家,刚建好的房子还没有收拾,美好的新生活需要我们父子共同去创造。”7月26日,在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小庆(化名)看到失联18年的父亲后,激动不已。

7月25日傍晚,可可沙龙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带着食品、饮用水和口罩等救助物资开展了困难救助义巡活动,为沿途身处困境的来深建设者提供帮助,并嘱咐他们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当志愿者们走到清湖地铁站时,一名男子引起了志愿者的注意,“看他准备了纸皮打算在空地躺下,我们觉得他可能是遇到了困难。”志愿者孔祥玉说。随后,志愿者上前为他送上救助物资并与他交谈。交谈过程中,得知其身份证丢失,志愿者耐心开导他,说可以帮他补办身份证。听说可以帮他补办身份证,男子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和家庭地址,但自己却记不得身份证号码。

据了解,该名男子姓张,今年44岁,来自河南驻马店,父母早逝,加上兄弟姐妹多,家境非常贫穷。18年前,争强好胜的他将年仅4岁的儿子小庆留在家乡,只身一人来到深圳打工。哪曾想,到深圳不久,身份证就丢失。苦于不知如何补办身份证,他也不愿意回家,只好靠打零工和捡垃圾度日。

了解张某的情况后,志愿者们马上将相关信息发到“让爱回家”项目总部联络群,并建立了“帮助河南驻马店张某回家”微信群,一场紧张的救助行动由此展开。很快,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志愿者们顺利找到并联系上张某的家人。原来,张某的儿子和姐姐就在深圳务工,当听到张某的消息,便迫不及待地约定第二天见面。

第二天一早,志愿者们来到张某前一日待过的地方寻找,未看到张某。于是,志愿者们通过志愿者微信群,请“队友们”帮忙留意。不到一分钟,就有志愿者回应。原来,张某还在清湖地铁附近溜达。随后,在志愿者们的耐心劝说下,张某来到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与此同时,张某的姐姐和儿子也来到了约定地点。

18年的时间变化太大了。见面时,张某竟然认不出姐姐,更不认识已长成小伙子的儿子。而当姐姐取下口罩,叫出他的乳名时,张某瞬间愣住了。看着眼前的小伙子,他痛哭失声。

找到了日思夜想的父亲,张某儿子小庆非常开心。他说,从来没有埋怨过父亲,只希望一家人能好好生活。离别18年的家人相聚,血浓于水的亲情,感动了当场的志愿者们。

随后,志愿者们为张某准备了新买的衣服和鞋子,还请来了义剪志愿者帮他理发。告别时,张某及家人连连感谢志愿者们的帮助,他们也表示接下来会好好迎接新的生活。

警民携手

失联9年男子终返故乡

7月31日,龙华街道华联警务室上演了一幕“警民携手让爱回家”的感人画面。当天下午,在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华联社区工作站和华联警务室的共同努力下,与家人失联9年的湖北襄樊王某,在华联警务室与家人团聚。

7月29日晚,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开展流浪救助常规活动。晚上10点,志愿者们拎着大包小包的食物从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出发,一路沿途救助街友并派发爱心物资。将近晚上11点时,志愿者们在华联社区大浪南路路边发现一名睡在地上的男子。当志愿者上前问其是否需要帮助时,起初男子很抗拒,在志愿者的耐心开导下,男子才坐起来,告诉志愿者他的身份证和手机丢了。“我们可以帮你补办身份证。”志愿者一边说,一边给男子递上八宝粥和饮用水。男子逐渐放下警惕心,开始讲起自己的过往。

据男子介绍,自己姓王,来自湖北襄樊,今年39岁,未婚,家里父母双全。几年前,男子的手机和身份证丢失后,因为不知道如何补办身份证,随后就开始打散工。几天前,他来到龙华找工作,没想到还没找到工作,就遇见了志愿者。

第二天,志愿者将王某的个人信息发到“让爱回家”项目总部联络群。不到一个小时,就联系到王某老家的村支书,并联系到王某的哥哥、嫂子等家人。

原来,王某已经9年没有跟家里联系了,家人这些年来一直在寻找他,但无果。当大家听到王某在龙华的消息时都非常高兴。哥哥、堂弟当晚就从湖北襄樊出发来深。

7月31日,当志愿者前往发现王某的地方寻找时,却不见其踪影。苦苦寻找半天无果后,志愿者只好带着王某的哥哥准备报警求助。这时,华联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和华联警务室沟通。当天下午4点多,当志愿者带着哥哥赶到华联警务室时,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找到王某。时隔9年后,王某与家人在深圳团聚。

据悉,这些年来,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已经成功帮助多名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日前,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的“街爱行动”流浪人员救助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龙华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目前,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还承接了龙华街道关爱来深建设者“重获新身”公益项目,免费帮来深圳建设者补办身份证,并整合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就业岗位。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