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项目完成初步设计

编辑:陶倩2022-08-03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项目效果图

多型湿地的引入,滨水可达性的提升,君子布河(龙华段)将焕然新生……

君子布河是一条跨区域的河流,发源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甘坑村,由南向北,流经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经天堂围流入东莞市境内,再经石马围汇入雁田水,最后进入石马河。经过黑臭水体整治和岸线改造的君子布河,河流水质已然清澈,但更多的时候它承担其防洪排涝的功能。而今天,借着碧道建设东风和城市更新的契机,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工程让这条流淌在君子布社区中央的3.5km河流两岸重获新生。

近日,记者从龙华区水务局获悉,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项目已经完成初步设计,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将打造一条凝聚城市活力、绿色生态、链接时空纽带的城镇型碧道,为周边社区提供新的热力点。

实现“遇见君子,重现桃源”愿景目标

君子布河畔的君子布社区是观澜文化小镇重要的历史片区之一,是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现仍保留有围屋、祠堂、碉楼等岭南客家风格浓厚的建筑。君子布河(龙华段),是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不可多得的平缓带状公共空间。社区居民迫切希望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工程链接起城市绿地与开放空间,传承岭南古村的璀璨人文,体验新旧相交的独特魅力,焕发滨水产城的未来面貌。

根据《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要求,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已纳入深圳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规划为城镇型二级碧道,建设工程总长度约3.5km,总面积约19.2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两大节点即上游生态湿地段和中游社区城市更新段。多型湿地的引入,蓝绿空间的融合,慢行系统贯通,时光记忆串联,让更多的绿色开放空间供人民所用,让更多的动植物栖息生境得到改善……

项目打造一条集“城市记忆之源、第二教育空间、治水提质示范”一体的城镇型碧道。为实现“遇见君子,重现桃源”愿景目标,“讲述新时代桃源的故事”,营建一种城市、人文与河流的对话方式,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总体以“一源两段多节点”为布局结构。其中“一源”是上游源头湿地,“两段”分别是社区河段复合型蓝绿公共开放空间,产业河段绿色生态长廊。“多节点”为融合水质净化、自然科普、本土文化展现、社区活动、休闲娱乐等功能的景观节点。

让活力重现水岸,激活滨水休闲带

据龙华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项目以“凝聚河与城”“修复水与绿”“连接历史与未来”为目标策略,让活力重现水岸,激活滨水休闲带。

项目将利用现有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引入多类型组合湿地,阶级湿塘、草甸湿地、湖泊湿地、林泽湿地、岛链湿地,净化水质同时营造多元生境。重塑河道纵坡,营造深潭浅滩,形成动静相宜的水流形态;保育水源涵养林,强化生态种子库,修复河道生境,营造水岸栖息地,恢复生物多样性。打开河道壁垒,水系融城,打造河湾段“社区复合型蓝绿公共开放空间”,连通滨河步道,增加亲水步道,搭建过河汀步,构建通畅无阻的多维慢行系统。通过各休闲节点的打造、链接城市绿地与开放空间,传承岭南古村的璀璨人文,体验新旧相交的独特魅力,焕发滨水产城的未来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君子布河(龙华段)碧道工程建设将为片区增加约8万平方米的湿地,联动观澜山水田园,可为周边1.5km服务半径圈的人群使用;贯通沿线约4.6km的慢行道,辐射周边0.5km服务半径圈(步行10分钟可达),为社区提供一条优美的回家道、散步道;城市更新段为社区增添一处约2万㎡的滨水绿地,3处热闹健身广场,550m亲水自然课堂,1座约150㎡党群服务驿站;将自然动植物生境体验回归到沿河城市环境中,强化社区的可达性和科普教育,为君子布社区约1.1万名居民提供一道活力水岸场所。

记者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