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牛湖社区代表队勇夺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冠军

编辑:陶倩2022-08-01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参赛队伍速度抢答,各队伍得分你追我赶。

参赛队伍参加健康主题情景剧表演。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安斐/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近日,以“提升健康素养远离伤痛病恙”为主题的龙华区第八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火热进行,全区六个街道10支队伍经过场上健康知识必答、抢答和健康主题情景剧表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观澜街道牛湖社区代表队勇夺冠军,将代表龙华区参加深圳市第八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

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华项目负责人李小球介绍说,健康中国的战略要求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不再重治疗、轻预防,举办健康素养大赛就是要让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健康素养、健康科普学习,以赛促学,达到预防疾病、为健康中国打造深圳样板。

今年区级决赛有两个特色。第一是参赛队员的变化,今年的队员突破了往年以家庭为单位的组成,从一家三口的参赛人员改为由三名18-60岁的成年队员组成,每组队伍中都配备一名社康医生,其余两名队员则是在校大学生或普通居民。第二是比赛形式有变化,将过往的健康技能表演改为健康主题情景剧表演,邀请专业老师对各参赛队伍的健康主题情景剧进行指导。上述负责人说,“社康医生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这次作为每支队伍指定的参赛队员之一参赛,一来是担任队内技术指导任务;二来是希望组队备战、比赛,社康医生将更多健康知识带到居民群众中去。健康主题情景剧表演则要求队员先对表演的健康主题吃深吃透,再演绎出来,让比赛更有趣味性、更有看头。”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龙华区市民健康素养大赛继续保持社区选拔赛、街道选拔赛、区级决赛,比赛形式丰富,前期发动参赛人员积极学习《健康素养66条》《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等,真正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比赛充分利用市项目办推出的健康知识“百科全书——健康学吧”小程序,通过“测健康”“赛健康”“学健康”“约健康”等多功能模块,发动各社区将线上与线下的工作有机结合,鼓励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学习、争做“健康达人”。

决赛现场,在答题环节,10支参赛队伍使出浑身解数,选手们不仅需要丰富的健康素养知识储备,还要拼技巧、速度抢答,各队伍得分你追我赶,一度掀起比赛高潮;健康主题情景剧表演则轻松有趣、寓教于乐,表演者演绎的情景频频引起观众的共鸣,为观众呈现一场兼具趣味、知识性的健康素养大赛。参赛选手杨秀宁就分享道,为此次大赛,队员连夜奋战,查阅资料、备题备考,“这不单是一场比赛,也是学习、传播健康知识的绝佳平台,相信选手和观众都收获满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