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预防发生职业性中暑 这4招很重要

编辑:陶倩2022-08-01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魏瑕)当前,深圳已进入高温酷暑季节,高温作业人员易发生职业性中暑。

昨日,记者了解到,为预防职业性中暑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龙华区卫生监督所通过一系列举措预防用人单位发生职业性中暑:制定下发了《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关于做好防暑降温预防职业性中暑工作的通知》,提醒辖区内存在高温环境用人单位履行预防职业性中暑主体责任、做好防暑降温预防职业性中暑工作;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对用人单位进行培训,指导用人单位如何预防职业性中暑及发生中暑后如何进行及时的处理;对辖区内19家高温作业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执法,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9份,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督促进行立即整改。

龙华区卫监所提醒,高温持续不断,特别是在高温作业场所工作的劳动者更应预防职业性中暑。龙华区卫监所指出,高温作业场所指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平均WBGT指数≥25℃的作业场所。高温作业的类型可以分为以下几种,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如冶金行业的炼焦、炼铁、轧钢等,机械制造行业的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建材行业的炉窑车间以及火力发电厂、煤气厂的锅炉车间等。高温高湿作业:如纺织、印染、造纸等工业,潮湿的深矿井中作业等。夏季露天作业:如农场、建筑工地、筑路、露天撒运作业、大型体育竞赛等。

龙华区卫监所提醒,用人单位应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职业性中暑:一是改善高温作业条件,注意车间通风,设法隔绝热源,阻挡热量向作业人员直接辐射,供给含盐清凉饮料,消暑解渴的水果。二是加强劳动者个体防护,如戴防热面罩。三是配备防暑物品,如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四是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

预防职业性中暑措施

●改善高温作业条件,注意车间通风,设法隔绝热源,阻挡热量向作业人员直接辐射,供给含盐清凉饮料,消暑解渴的水果。

●加强劳动者个体防护,如戴防热面罩。

●配备防暑物品,如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

●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