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残联援助计划让困境家庭重获希望

编辑:陶倩2022-08-01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周桃柳)近日,大浪街道社会事务办和残联收到一面印有“爱心助残情系民,排忧解难暖人心”的锦旗,赠送人是大浪街道内一位残疾人家属黄女士。

黄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今年4岁的儿子阿星是一名多重残疾的脑瘫儿童。2021年,阿星刚登记办理残疾证后,大浪街道残联社工第一时间就上门进行探访。社工们了解到,黄女士独自抚养阿星,阿星需要每天到康复机构康复,黄女士需要工作养家糊口挣医疗费,只能把阿星外婆从老家湖南接来帮忙照顾。外婆每天独自接送阿星做康复,每日一次的康复治疗频率使外婆疲惫不堪,高昂的费用让这个单亲家庭不堪重负。

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残联社工们第一时间梳理政策、链接多方资源,对黄女士家庭进行多层面帮扶。首先安排了机关党员志愿者“1对1”对黄女士家庭进行帮扶,在春节、儿童节、中秋等节日以及疫情期间,带着各类生活物资走访慰问阿星一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同时,社工们积极指导家属申请少儿康复补贴、残障儿童专用轮椅和矫正鞋等各类福利,帮黄女士一家进一步减轻负担。此外,街道残联还邀请他们加入了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项目,专门安排2名志愿者每周2次帮忙接送阿星到康复机构,陪着阿星一起做康复,让疲惫不堪的黄女士一家有了喘息的机会。

黄女士感慨地说:“来深圳这么多年,大浪残联给我一种家的感觉。我们家比较困难,残联的各项政策和项目减轻了我们很大的压力,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谢谢你们。”

据悉,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是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由街道社会事务办和残联实施的公益助残项目,为残障者家庭提供上下学接送、上门陪护、出门护送、成长增能、家属互助、共享蓝天、个性化服务七大暖心服务,旨在帮助残障者家庭减轻照护压力,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为残障者家庭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