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关心关爱退役军人

编辑:陶倩2022-08-01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兵林穆忠为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送锦旗。

7月1日,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当天过生日的退役军人及军属与党共庆生日。

深圳市退役军人第一张优待证在龙华街道发出。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龙华街道积极增进与退役军人感情联系,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服务效能。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总目标,坚持“退役军人有困难找‘娘家’”理念,稳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到团队建设有纯度、政策落实有温度、特色服务有高度、双拥共建有厚度、权益维护有力度,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建设先行示范区中的生力军作用。该服务站先后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龙华区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

党建引领服务保障给退役军人家一般温暖

近年来,龙华街道面向退役军人的务实、暖心举措越来越多。政策措施的出台,依靠的是“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将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到基层,给广大退役军人带来“家”一般的温暖。

龙华街道党工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与退役军人服务阵地相融合、民生服务与红星志愿服务相融合、社会福利与致力崇军相融合的“三融合”退役军人工作机制,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充分发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治、共享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退役军人事务触角向基层一线拓展延伸,切实打通服务管理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近日,1956年、1960年两次入伍的老兵叶大裕,特意到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致谢。他说:“感谢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好政策,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就像我的‘家’人。”2019年,叶大裕因身患重病,生活困难,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帮扶,并多渠道帮助申请救助,使其先后收到了政府发放的关爱基金和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金,缓解了生活困境,同时也重树了他战胜病魔的信心。

为保障辖区户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龙华街道党工委专门制定政策:在街道范围内招录工作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仅在招录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一项,就分别招录了8名退役军人。老兵林睦忠,在得知街道为其安排了工作,第一时间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送上“忠于职守心系老兵”锦旗。

此外,许多暖心举措通过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得到落实。龙华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以军人为中心,以满意为导向,依托“三融合”工作机制,把促进社会福利与弘扬崇军精神相融合,把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老兵做实事。

充分尊崇优待让退役军人暖心舒心

“原以为这么多事情,怎么也要几天才能办好,结果一上午就办完了。”近日,在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位退役士兵办完退役报到等事项后,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的便利服务点赞。

这是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用心用情关爱退役军人、提供暖心服务的一个缩影。

3年来,龙华街道1789户“光荣之家”门口挂起了金灿灿的光荣牌。小小光荣牌,一头连着军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在龙华每个角落闪耀,彰显国家的褒奖。

2022年4月,深圳市在龙华街道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工作试点,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稳妥高效开展优待证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户籍办理对象的优待证申领工作。试点过程中,共接待来自深圳市11个区(含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46个街道、共134人学习交流,试点成效明显,实现了“确保服务对象满意,确保上级机关满意、确保试点成效可复制推广”的目标。深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来《表扬信》,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发了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6月15日,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深圳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仪式”上,龙华街道户籍退役军人刘仲龙作为首位拿到优待证的退役军人,激动地说:“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退役军人军旅生涯的肯定。这几年街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给了我很多关心和温暖,我将继续回报党和人民的关爱。”《人民日报》新媒体、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公众号、《深圳特区报》等分别进行了报道,引起广大退役军人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挂上光荣牌、领取优待证,关心关爱不仅送进退役军人的家门,更送进了军人军属的心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氛围在龙华街道日益浓厚。

铭记、奉献、传承

以实际行动担当作为

“变的是阵地,不变的是初心。我要在服务人民、回馈社会中体现退役军人的担当。”龙华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岳吉祥说道。

奉献,是对英烈精神最好的延续。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把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纳入基层微治理创新实践中。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建立红星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培养广大退役军人成为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共组织2438人次红星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服务中,服务群众20万人次以上。

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近年来,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退役军人典型常态化宣传,组织战斗英雄、优秀退役军人进机关、到社区、进学校举办红色故事分享会62场,受教育学生、群众达3000余人。同时,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学党史、参观红色教育点、上党课等系统主题日活动,结合建党百年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让崇尚英雄的氛围日趋浓厚。

前行,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截至目前,龙华街道退役军人已有注册红星志愿者300名,队伍仍在不断壮大。龙华街道广大退役军人虽然脱下戎装,但他们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在不同领域不同战线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街道会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做实拥军优属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全社会爱国拥军、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京平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