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响下半年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编辑:陶倩2022-07-28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坚持群众利益为中心,实现和谐拆违。

观澜街道拆违现场。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按照有效遏制新增、加快消化原则,持续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攻坚行动扎实有效开展,7月27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再次发力攻坚,聚力铁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6.6万平方米。本次统一清拆行动是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龙华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违建治理的坚强决心。

迎难而上

“拆”出空间拓展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来的大力整治,当前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存量违法建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面对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违法建设治理进程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各项工作在推进中面临着新挑战、新考验。

2022年上半年,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咬定目标、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协同奋进,加强对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力度,在落实综合监管工作、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基础上,以深入开展违法临时建筑清理“净土行动”、“违法加改扩建清理专项行动”等执法行动为契机,有效整治了一批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发展环境、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违法建筑,形成强大执法震慑力。

今年以来,龙华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完善手续等方式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273万平方米,年度总任务完成率65.97%,按时序推进完成了阶段性治理任务,切实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

精准施策

聚力推进拆违攻坚

据悉,拆违行动当天,龙华区各拆除战场攻势如潮,观澜街道在黎光社区拆除点率先打响本轮拆违攻坚战,该处高2层、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临时建筑在大型拆违机械的轰鸣声中轰然倒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处临时建筑原已依法办理建设手续,现使用期限届满。为顺利推进到期临时建筑拆除工作,观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前期已多次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并就拆除事宜达成一致,如期对该临时建筑启动拆除。

“拆违工作会触动个别业主利益,工作推进中难免存在阻力。我们通过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打好群众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观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攻克好拆违控违的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实现和谐拆违。”

据介绍,其余四处拆违点分设在龙华、大浪、福城、观湖街道,当天全区拆除建筑总面积约6.6万平方米。

组合重拳

吹响下半年“减存量”号角

“我们圆满完成全区上半年‘减存量’任务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的姿态,严守‘零增量’底线,持续‘减存量’,为‘数字龙华’建设拓展更多城区发展空间。”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坚持主动作为、综合治理、联防共治,通过深化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品质,为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腾出宝贵空间。特别是6月份以来,龙华区持续以高压态势向违法建设发起强势攻击,连续对多处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拆除行动;建立完善一系列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上下级机关、同级相关部门联动治违作用;针对历史遗留且难以解决的存量违法建设,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区别情况、逐步解决原则,主动探索违法建筑处置新路径,为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土地监察力量。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群荣 杨林静 文/图

行动链接

观澜街道拆除黎光社区1处高2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龙华街道拆除富康社区文体中心2处高2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0.48万平方米。

大浪街道拆除同胜社区1栋高4层的永久性建筑,拆除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

福城街道拆除大水坑社区多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0.9万平方米。

观湖街道拆除河西新村多处高2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