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宝能科技园抢先布局“智慧化”建设

编辑:陶倩2022-07-28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宝能科技园。

今年,宝能科技园新入驻了一家“重量级”企业——深圳市业展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展电子),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企业,是国内少数专注于低阻值合金精密电阻产、研、销一体的企业。17年专注一件事、一个产品,让业展电子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近5年来,营业额始终保持年均增长近40%。尽管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但该企业2021年依然逆势增长,营业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专精特新”认证企业。

将企业总部搬迁至宝能科技园,是业展电子深思熟虑后的决定。除了园区形象、环境、配套、服务等硬件因素外,业展电子看重的还有宝能科技园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在龙华驶入“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快车道之时,作为龙华较早启动数字化服务和数字经济企业集聚效应的承载者,宝能科技园早早勾勒出未来发展蓝图,牢牢围绕深圳“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龙华区数字经济主导方向,大力拓展企业创新生态圈建设,以服务为纽带,瞄准产业链组群平台建设,实现园区内企业的“内循环”和平台效应及政产研资源的“外循环”交相呼应的园区“双循环”思路,借助产业区位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华为、富士康等产研龙头为圆心,形成一个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产业等为半径描画的数字产业生态圈,打造创新型国际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城。

有的放矢招商数字经济产业已具规模

大功率精密电阻,此前一直依赖进口。业展电子瞄准精密采样电阻及高端基础材料研发、生产,自2017年便组建了一支博士研发队伍,通过自主创新,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截至今年,凭借开放的产品设计理念、全领域原材料开发体系等9大技术核心,业展电子已完成研新待投产品11个,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精密合金采样电阻产品规格全覆盖,已具备成熟产品万余款,有效填补了国内部分空白,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放大。

为谋求进一步发展,业展电子决定将总部搬迁至宝能科技园,并在此成立“省级工程中心实验室”。“宝能科技园环境好、服务好,之前孵化培育了19家上市企业,我们也希望在这里为上市做准备。”业展电子相关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宝能科技园中的开步电子、力微电子、瀚强科技等十余家企业,都是我们的上下游企业,大家抱团发展,更加便利!”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都市(深圳)的中轴线上,地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国家高新区坂雪岗科技城片区,毗邻华为总部基地、富士康总部基地、国家高新区观澜高新园等重要产业“精英群”,宝能科技园一直拥有敏锐的发展“嗅觉”。在龙华区吹响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号角之时,宝能科技园意识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并将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因此,宝能科技园将自己定位为168万平方米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城,牢牢围绕深圳“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龙华区产业经济主导方向,借助产业区位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华为、富士康等产研龙头为圆心,形成一个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产业等为半径描画的数字产业生态圈。

有的放矢地招商引资、产业升级,令数字经济产业在宝能科技园颇具规模效应,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汇聚了包含人工智能、5G、智慧物联、工业互联、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企业,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已培育孵化600多家优质企业,包括国高、市高企业234家,孵化上市企业19家,孵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7家,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19家,数字经济生态链相关企业超240家,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超15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度达74%以上。同时,园区集聚了大量的科研团队及行业领先人才。

园区企业相互赋能数字化运营再上新台阶

在宝能科技园产业展厅中,一楼入口处的一面智慧屏格外引人瞩目,上面密密麻麻的数字显示着园区的用电量、用水量、用气量等信息。宝能科技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园区的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屏幕上的每一个数字都肩负着保卫园区运营环境安全的使命,“发挥着辅助园区运营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与科学化决策的重要作用,是园区安全运营的‘功臣’。”

该管理系统,出自宝能科技园园区企业深圳市脉联电子有限公司。脉联电子自主研发的数字能源管理系统,能够协同企业生产制造,支撑企业能源的专业化和数字化管理,识别与追溯配电设备的电气故障,形成能源的数字画像,并以此帮助企业管理者直观快速做出相应决策,达到提高企业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的目标。

该系统解放了配电机房对运维人员的“禁锢”,告别了人工巡检、数据录入等传统管理模式,集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自动生成能耗趋势图、能耗报表自动推送、能耗分析精细化等功能于一体,充分保障了宝能科技园能源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及稳定性,进而提高其经济效益和整体管理水平。据宝能科技园试点项目效益预估,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园区用电故障恢复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内,用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年度能耗将减少15%。

宝能科技园与园区企业的相互赋能不仅于此。于2015年入驻园区的深圳市安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汇集了全国一流的技术研发人才,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物联识别等领域,获得国内外专利近百项,在公安业务应用、移动警务终端、人工智能、AI硬件、智慧物联等领域,开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软硬件产品,已经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重要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主力军。

在对宝能科技园园区建设情况进行细致广泛调研后,安软科技为园区制定了针对性的“智慧园区安防解决方案”。方案从安全管理、运营服务、人员和车辆等管理需求入手,以先进的边缘计算、AI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支撑,打造“园区智慧安保平台”,全面提升宝能科技园安防保障和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园区智慧化建设。

系列举措,令宝能科技园运营因为数字化而更加“智慧”。

构建开放产业生态圈助推园区企业快速成长

据宝能科技园介绍,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智慧化建设已成园区重点之一。在产业布局方面,宝能科技园重点围绕智慧城市产业,聚焦新兴领域,选择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技术热度高、政策支持力度大、市场需求前景广的产业作为园区的主导产业,并对智慧产业相关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如5G、人工智能、智慧物联等。已形成以宝德计算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以荣耀为代表的5G产业集群,以安软科技、平方科技为代表的智慧物联产业集群,以赛意信息为代表的工业互联产业集群,以首骋新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集群等,并孵化了翔丰华、利和兴等众多上市企业。

在构建智慧产业集群的同时,宝能科技园以大数据创客中心、科技创新孵化器等产业空间为载体,以智慧化园区服务、智慧化基础设施为支撑,为智慧产业相关企业落地以及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同时搭建园区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以开放合作的心态不断发挥平台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产业资源,构建完善开放的产业生态圈,助推企业高速成长。

未来,宝能科技园将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将智慧渗透到园区建设与运营每个环节,不断激发园区活力,推动园区内生增长,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助推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软硬件同步提升加速打造创新型国际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城。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郭娜/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