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他们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

编辑:陶倩2022-07-20 07: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观湖街道求知路,环卫工人利用休息时间喝水消暑。


赤日炎炎似火烧。7月的深圳,进入了高温“炙烤”模式,天气热得让人直呼“受不了”,恨不得一直待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不过,如此天气下,却有一群劳动者,依然坚守在户外岗位上,接受高温的“烤验”。

这些人中,他们有在街头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有在十字路口执勤的辅警和劝导文明出行的“红马甲”“蓝马甲”;有在工地里劳作的建筑工人;也有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护工作者以及穿梭在城市里的骑手……他们不是不想待在屋里吹空调,而是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人们美好的生活需要离不开他们。

当前,全市全区正在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更需要全民加强文明劝导和秩序管理,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等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从而擦亮文明城市的窗口。而正在户外劳作的他们,就是创建文明城市最直接的践行者,也是最美的户外工作者。

最美的他们,为了防止晒伤、中暑,必须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他们没有“空调、WiFi、西瓜”的夏日福利,有的是日常汗湿衣衫的苦恼。当然,在美丽的龙华街头,他们偶尔也能享受片刻清凉。龙华的大街小巷,设置了一张张“环卫工人休息座椅”,配置了一处处“暖蜂驿站”“歇脚屋”、工会爱心驿站、暖警驿站等。这些驿站,能让户外劳动者们享受片刻的清凉。

有人戏言,深圳的夏天是超长待机,而对刚进入“三伏天”不久的盛夏而言,现在只不过是刚按下了“高温”开始键。在龙华,还有很多坚守在高温下的人,他们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他们流淌的每一滴汗,都映照出他们最美的样子,也折射出守护城市的坚定信念。

如果我们无法为冒着高温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们做些什么,那么请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多用文明用语,做到“垃圾不落地”“文明出行”……每一个人说的善言,做的善举,对高温下的户外劳动者而言,就是最暖心的善意,也是文明城市最好的写照。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在龙华有轨电车沿线,交通协管员在烈日下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物业管理人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提醒进入人员扫场所码。

在观湖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在观湖世纪广场,园林工人在烈日下清扫。

环卫工人在民乐天桥开展保洁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