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龙华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陶倩2022-07-20 07: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7月15日,龙华区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介绍了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据悉,区重点区域中心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等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7月18日04版)

当前,龙华区正全力推进重点片区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充分发挥六大重点片区的联动、集聚、辐射“三大效应”,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龙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六大重点片区总面积达104.62平方公里,约占龙华全域面积的60%,是龙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六大重点片区建设关乎龙华发展全局,决定龙华的城市发展能级,必须坚持先行示范标准推进重点片区建设,以龙华奋斗精神加快攻坚步伐,全面兴起重点片区大开发大建设新热潮。

龙华区委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七化”并举深化重点片区开发。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避免大拆大建,立足“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专班化、国际化、效率化、协同化、差异化、社会化、科技化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六大重点片区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我们仍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快速度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进一步筑牢产业根基,提升城区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文化底蕴,让龙华展现激荡人心的发展新气象。

坚持系统谋划,促进联动发展。要以系统思维、整体意识谋划重点片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特色,重点做好提质量、促融合、强产业,将“人城产”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贯穿开发建设全过程,推动重点片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各重点片区强化标杆意识,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科学做法,倾力打造优质典范片区,实现各片区相互促进、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形成比学赶超、勇攀高峰的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宝地宝用,发挥最大价值。要科学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布局,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为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确保实现区域总体价值最大化。强化政策支持和资源要素保障,确保各个项目最快速度建设,最快速度投产达效,以重大项目有效带动片区面貌全面升级。如北站国际商务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端化运营,打造世界级国际化城市新客厅,无疑将发挥出这个重要交通枢纽的区位价值和交通优势。

坚持人民优先,厚植民生福祉。要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快速完善民生配套,更好满足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需求,将重大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标杆工程、民心工程,促进片区民生红利加速释放。如鹭湖中心城,正推进龙华平安医院完工,加快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区档案馆、观湖文体中心建设,加快澜兴学校、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建设,未来将展开一幅“民生七优”的幸福画卷。

多个引擎开足马力推动龙华奔跑向前,城市品质加速蜕变,发展质量再上台阶,不断激发出新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我们将看到龙华繁荣发展、宜业宜居的美好未来。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