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温坚守迎烤验 降温消暑有凉方

编辑:陶倩2022-07-19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进入7月,深圳进入“烧烤”模式。街头行人戴起遮阳帽、穿起防晒衣,室内开起空调防暑降温。当大多数普通人在千方百计防暑降温时,一线防疫人员、建筑工人、道路养护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却在骄阳下迎“烤”,这些防疫情、保生产的坚守画面和奋斗身影让人肃然起敬。

连日来,记者分头走访龙华区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建筑工地,发现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建筑工地项目部通过调整采样或作业时间、增加降温设备、开展“送清凉”活动等多形式,为龙华奋斗者防暑降温。

福城新和社区龙光玖誉府核酸采样点为采样的医护人员安装了空调和风扇,板房外安装遮阳棚,也为市民提供更阴凉的采样环境。

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急两用基地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为雾化风扇加入冰块、冰袋。


因地制宜安装空调“大白”采样也清凉

7月15日以来,记者走访观湖街道观城社区、福城街道新和社区的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疫情防控卡口,发现街道、社区通过搭设遮阳棚、增加降温设备、常备防暑药、送上清凉饮品、调整采样时间等方式,帮助全副武装的“医务大白”和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缓解暑热,也为市民提供更清凉的采样环境。

“社区现在为我们采样点配备了空调,坐在采样亭里面采样,不用担心中暑,舒适多了!”在新和社区锦顺星苑核酸检测采样点,正在准备上岗的医务“大白”谢晶梓向记者笑着说道,“其他采样点的同事都羡慕我们。”谢晶梓口中的“采样亭”是两个白色样板房搭建来的,面积约21平方米,板房内安装空调,板房外安装遮阳棚、风扇,整体样式通透明亮,可同时开设6个采样窗口。

新和社区党委书记凌晓东介绍,早前就注意到“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常被汗水湿透全身,“他们换岗时,脱下来的衣服都能拧出来水,太热了,看着心疼。”于是趁早谋划、因地制宜,在辖区的高盛公寓、龙光玖誉府和锦顺星苑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搭建17—21平方米的板房,在区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在6月改造成采样亭,“大白”采样位置从移动帐篷下移入舒适的采样亭。

在各社区内,还有不少流动的采样点。“正午时分,太阳大,温度高,很少市民出门做核酸,我们就适当调整采样时间,争取在早晚两个时间段进园区、小区完成采样。”凌晓东介绍,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下来,社区与各园区、各小区达成默契,早晚在7点到10点、19点到22点两个时段开展检测,避免一线防控人员、医务人员在最热时段采样。

常备雾化风扇和防暑用药想方设法为“大白”降温

15日上午10点多,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平急两用基地核酸检测采样点,前来做检测的市民络绎不绝,扫码的防控人员和医务大白手上的动作一直没停,身后有1—2台雾化风扇,源源不断送出有冰凉感的雾气。记者走访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几乎每个点都少不了这样的雾化风扇。

“平急两用基地顶上有大帐篷,能遮阴凉快些。但尽管如此,穿着防护服,不到十分钟,扫码的工作人员和采样的医务大白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观城社区工作人员徐子婷说,为帮大家应对高温“烤验”,社区每天定时、定点为雾化风扇加入冰块、冰袋,水雾通过风扇均匀地吹出来,给空气加湿,达到降温凉爽的效果。记者走访多个核酸采样点了解到,每次采样,雾化风扇优先保障供应“医务大白”,且“大白”每2个小时换一班,确保能够及时休息。

同时,各街道、各社区等部门还为核酸采样现场准备霍香正气、仁丹、十滴水等常备防暑药,社区居民还自发送上凉茶、绿豆汤等清凉饮品。这不,茜坑社区不少社区居民在家精心熬制绿豆糖水、酸梅汤等,一锅锅端到核酸检测采样点,给防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高温下,新和社区竹村居民自发拿起水管,为核酸点周边区域空地和帐篷喷洒水,为采样点环境送来一丝凉爽。

中交二航局泗黎路项目为建筑工人提供糖水。

中交二航局泗黎路项目现场,建筑工人趁着休息的间隙补充水分。


爱心驿站备消暑食品为建筑工人送清凉

高温酷暑天气,户外作业的建筑工人如何消暑?工程项目组又如何做好高温防暑“攻略”?日前,记者来到龙华区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项目工段,了解高温天气下建筑工人作业情况,发现该项目工地不仅定期为工友举办“送清凉”、送药品等活动,还在各工段设有爱心驿站,每天为工友们准备凉茶、绿豆沙等消暑食品,全力做好工友高温消暑关心关爱工作。

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位于观澜街道,为龙华大道北接东莞路段,南起于观光路,北至规划黎泰路,线路全长约4.1千米。项目拟对现状双向4车道道路拓宽改建,改建后为主线双6+辅道双4的沥青混凝土道路。作为龙华区首个采用综合管廊接纳各类管线的市政道路工程,泗黎路改造工程实施后将大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改善片区交通环境,规范管线布设,提升城市景观,更好地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及城市经济发展。

在该项目位于深圳市桥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附近的工段区域,记者看到入口处搭建了一个遮阳棚,里面放置一张小桌子,并贴有“爱心驿站”字样。桌子上摆放着一个小桶,里面装着红豆粥。一旁还放置数盒藿香正气水。7月15日10时30分左右,工友们陆续下班,有工友经过“爱心驿站”,盛起一碗红豆粥喝了起来。“整个项目分为三个工段,这个工段工人目前人数最多,有70人左右。”中交二航局泗黎路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月强介绍,在此工段,就有三个“爱心驿站”,各工段根据作业工人的数量,分别设置2至3个“爱心驿站”,根据工人工作时间,上午派送消暑凉茶,下午多以绿豆粥、红豆粥等消暑食品为主,“既能消暑,也能在晚饭前让工人们补充体力。”

受高温天气影响,目前项目作业时间调整为每天上午5点30分至10点30分,下午3点30分至8点30分。王月强说:“每天上班前,各班组会有一个5分钟的‘喊话’流程,通过了解建筑工人休息情况以及当天身体状况,决定是否让工人上班作业。”

除此之外,该项目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管理人员、各工点班组长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针对防暑、防汛等方面安全问题进行集中培训,并多次组织防暑应急演练,针对工人出现高温中暑情况如何开展紧急施救。就在采访的前一天,该项目党支部开展了一次“茶话会”,了解工人需求。得知工人在户外高温作业,衣服换洗频次增加,急需洗衣清洁用品时,党支部紧急在防暑赠送物资用品清单中增加洗衣粉,及时把物资送到每一位工友手中。

中交二航局泗黎路项目经理阳小峻表示,项目部注重关心关爱建筑工人的工作、生活情况,每年从5月开始,定期给建筑工人“送清凉”、送药品物资,“东西虽然不多,但是能让工人们感受到项目部和党支部时刻关心着他们,牵挂着他们。”

记者 黄晓华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