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龙华“精神大厦”加速建设

编辑:陶倩2022-07-18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今年以来,龙华启动“文体名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王婷、邹明、欧阳明钰、巴特尔、罗洗河、柳大华等名家相继走进“寻常百姓家”,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把文体大餐送进校园、送进社区,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龙华本土文化底蕴深厚,也是文体名家群星荟萃之地。用好文体名家资源,龙华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以与名家近距离交流互动的形式提高群众文化鉴赏能力和体育竞技水平,这无疑是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文艺学习,讲究取法乎上;体育竞技,贵在与高手过招。文体名家身负专业技能,自带光环流量,是文化体育事业的优质参与者和绝佳传播者。组织文体名家进校园、进社区,有助于发挥“领头雁”作用,增加文体事业流量,积聚文体事业能量,提升文体事业质量,推动龙华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居民群众、校园学子通过活动和文体名家面对面交流互动,如与巴特尔打篮球、与柳大华下象棋、与姜昆畅谈曲艺国学,接受熏陶和影响的效果当然更佳,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必然更高。

文体缺少名家则高峰难立。近年来,龙华多渠道引进文体名家,并借助名人力量激活本土文化资源。如今,龙华文体名家队伍越来越壮大,汇聚了越来越多的名家工作室,各名家工作室累计开展公益课程1000余节,惠及人数超100万。而以名家为主导的各行各业人才也涌向龙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龙华提升文化、体育发展水平,寻求多元公共文化供给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文体离开人民则根基不稳。龙华通过组织“文体名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既丰富了校园、社区文化生活,又引导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升文化素养。我们也期待,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文化名家将辐射带动更多人参与文体活动,加速助推龙华“精神大厦”搭建。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