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数字防疫适应多场景需求 福城街道推出专属健康管理工具

编辑:陶倩2022-07-14 09: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肖俊 李雷新)近日,福城街道在全街道中小学、工厂企业园区、暴露型行业及城中村出租屋楼栋全面推广粤省事APP“团体码”,团体码的应用实现了大体量健康信息数据的实时收集,在保障个人隐私安全的同时满足街道对人员健康管理需求,大大减轻了基层日常防疫工作负担。

疫情发生以来,为及时掌握辖区内人员的健康状态,福城街道七个社区需要组织网格员人工大量收集和核验粤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工作量大,还可能存在防疫信息错漏风险。今年6月以来,根据街道疫情防控办的工作部署,福城街道342名社区网格员到辖区卡口外楼栋推行团体码,指导楼长建立楼栋粤省事团体码,告知楼长组建团体码的益处,并要求本栋住户加入团体码,率先覆盖了围合卡口外楼栋的防疫盲区。

以围合卡口外楼栋为试点 推广“团体码”消除防疫“死角”

“有了这个团体码,我老人家也不用整天背着大喇叭在楼栋跑上跑下提醒提醒住户给我核酸码截图啦,我现在掏出手机可一键提醒他们就近核酸!”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一村楼长谢伯权表示。据了解,福城街道现有围合卡口外楼栋1314栋,在推广团体码之前,尤其是一到重大节假日过后,网格员、楼长每天花费大量人力、精力家挨户敲门查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

随着粤省事“团体码”推广使用,管理员可以“设置团体防疫要求”,如果有住户核酸超时了,管理员可以使用“一键发送健康提醒”功能,让楼栋防疫“指尖管”服务更易用、更便捷,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减轻基层工作人员防疫工作量,更消除了围合卡口外的1314栋楼栋的防疫“死角”。

园企全面推广使用“团体码” 助力精准防疫

福城街道是深圳通往东莞、惠州的重要节点,也是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和龙澜智造走廊、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的重要支点,拥有大中型工业园40多个,在册企业7549家。作为龙华区产业重镇的福城街道,如何让防疫更精准、效率更高助力工厂企业高质量发展?粤省事“团体码”的推广给出了漂亮“答案”。

福城街道疫情防控办结合辖区园企实际,将粤省事“团体码”推广作为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强有力的“抓手”,迅速召开视频会议指导园区及大型企业注册创建“团体码”,邀请企业员工加入团体。当“团体码”页面状态呈黄色或红色时,团体创建人或管理员可在“团体码”首页查看所有不符合团体防疫要求的员工,并一键向其发送短信提醒。还可筛选健康提醒短信发送条件,如对核酸超过24/48/72小时的员工进行提醒。此外,“团体码”还有“团队设置”“管理员解散团体”“成员退出团体”等功能,服务园企员工流动使用诉求。同时,园企还能查看新入职人员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防止出现漏洞。

富士康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内已全面应用“团体码”进行员工日常健康监测,管理员在粤省事APP上即可实时查看员工粤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健康信息,一线管理方便高效。

“团体码”动态监管暴露型行业从业人员健康信息

外卖、快递、美容理发行业均属于生活服务暴露型行业,生活服务业量大面广,对接着老百姓过日子的方方面面。其从业人员普遍流动性较大,接触人员复杂。就拿外卖小哥来说,一天在外跑10个小时以上,接送几十单,无疑是特殊的易感群体。疫情期间,服务领域人员为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坚守公共岗位的同时,也承担了更高的风险。疫情防控的“牛鼻子”是紧抓重要场所、关键节点、重点人群,因此生活服务领域人员同属重中之重。

据统计,福城街道共有“三小”场所7000余家,其中暴露型行业“三小”占有份额过半,一直以来疫情防控办高度重视该领域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粤省事“团体码”的推广成为了福城街道管理暴露型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的重要助手。

“每天都进行24小时核酸检测,这个团体码非常准备给我推送采样提醒信息,有时我自己都还没察觉过了24小时,团体码像闹钟一样给我定时提醒!”福城街道福民社区丹坑村美团骑手张亮说道。

下一步,福城街道疫情防控办将继续深入推广团体码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紧抓重点精准管控,数字赋能高效防疫,为居民朋友创造安全安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