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多项活动有序展开

编辑:陶倩2022-07-13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走进城中村“拉家常·访民情”、召开系列民生微实事项目评审会、开展建议视察活动、督办重点建议……自“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以来,区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近期,代表围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领域,积极开展多项履职工作。

依托“家、站、点”

办好群众身边事

“家、站、点”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联系群众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据悉,本次“人大代表活动月”的很多活动将依托“家、站、点”来开展。

松元厦地铁站周边公园场地设施移交问题马上解决了!7月20日之前,施工方将完成用电接驳及问题整改,并交付验收,预计于8月1日正式移交并开放。上周松元厦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在广泛听取周边群众意见建议后,组织人大代表议事会,邀请区建筑工务署等相关部门对加快推进松元厦地铁站公园场地移交和开放使用进行议事讨论。记者在会上获悉,群众反映的椅子破损、栏杆掉漆、灯具倾斜等问题已整改完毕。有关部门再进行一次整体绿化修建及清理,即可移交。与会区人大代表对有关职能部门迅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表示认可,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按照计划节点推进,尽快向群众开放公共设施。代表们也将继续跟踪督办,并及时将进展反馈给周边居民。

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工程有新进展了!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上周再次举办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施工单位和周边居民代表参加。“大家有商有量,形成合力”,会上获悉,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表示将齐心协力加快项目推进。人大代表表示,建设单位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争取明年6月完成项目建成。项目有进展、各方齐发力、群众能认可,会后,施工单位向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送上“人大代表办实事推动民生促发展”的锦旗,对人大代表办实事解民忧表示感谢。

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各街道人大代表依托“家、站、点”履职阵地,开展大走访,走进社区联络站、走进联系点,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话民生,深入收集社区群众诉求,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打通陶元路“断头路”问题、优化人行车行道路问题等“一对一”认领,推动多项民生事项解决。

通过“小切口”

提升民生幸福感

民生微实事,是民生幸福的“小切口”,三联、油松、景龙、龙园四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上周分别召开2022年第三批民生微实事项目评审会,听取民生微实事各项目情况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在对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提出民生微实事解决的是群众身边的事,更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项目效果必须解民忧暖民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项目做在实处,把“实惠”带给居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文体设施需求更大。为此,鹭湖社区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调研群众诉求的足球场、篮球场建设项目可行性。据了解,群众提出的樟坑径社区足球场、篮球场项目因用地与其它建设项目重叠等原因,难以通过审批。随即,代表向有关部门建议梳理辖区文体设施现状,通过整合社区可用场地等方式,先行解决居民迫切的文体活动需求。

上周,各街道还围绕群众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开展了滨水公园视察座谈、培侨信义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调研视察、龙悦居车库漏水及高空抛物问题整治议事会、碧澜路-观光路交会处掉头路段道路拥堵问题调研、碧澜外国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视察等,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聚焦“优治理”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市、区人大代表们走进城中村,与居民“拉家常、访民情”,从城中村安全隐患到人文环境,从服务水平到参与管理、从垃圾分类到文明城市创建,代表们用亲切真诚让居民打开了“话匣子”。“城中村原居民利用自己的物业开办托幼机构”“今后创办的社康可以考虑医养结合”……对于居民们反映的大事小情,代表将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提升城中村综合整治后续管理水平的建议》。饱含民意、汇聚民智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主动联系代表,和代表一起推动建议有效落实,努力把社区真正打造成居民宜居宜业的“大家园”。几场活动中,代表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基层治理和群众需求紧密结合。

《关于探索无物业管理的外卖村进驻城市管家模式的建议》是今年重点建议之一。上周,区人大代表一行先后前往龙胜一队小区和浪口福轩新村,了解“城市管家”运营总体服务情况,建议通过“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边提升”的思路,有效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完善“城市管家”运行管理机制,打造特点鲜明品牌。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建议落实工作,将严格按照建议办理方案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工作,适时邀请代表和群众视察建议落实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合力解决“外卖城中村”存在各类问题。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马华岗 许丽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