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未成年网民数量持续增长 各项举措织牢保护网

编辑:周浩桦2022-06-24 09:25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提要

今年6月,快手短视频平台发布了2022年度《快手未成年人保护报告》,推出青少年模式4.0版本。“网络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从技术上进行了规范,但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不能只依靠技术层面。

互联网平台积极行动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建立针对未成年人用网的保护机制,是理应承担的企业责任。不少平台已采取积极行动。

去年9月起,抖音推出平台严格的青少年防沉迷措施,在青少年模式下,用户每天默认使用40分钟,且22时至次日6时不能使用。抖音的“同城”“热搜”等入口会被隐藏,未成年人无法使用私信聊天和直播功能,更不能充值、打赏。

今年6月,快手短视频平台发布了2022年度《快手未成年人保护报告》,推出青少年模式4.0版本。据介绍,该平台已对未成年人直播出镜、打赏、“饭圈”营销等违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社区监管与治理,禁止未成年人直播或打赏,严禁主播诱导未成年人消费,并且开通了未成年退款专线。过去一年间,针对儿童美妆、小学生化妆等以未成年网红为噱头的炒作或商业化活动,快手平台已清理超过5000个相关视频。

在青少年模式推行之初,该模式下的视频一般较为单调。对此,有专家指出,“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网络平台既要承担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功能,也要维护未成年人休闲娱乐的权利,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据悉,快手平台联合故宫博物院、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故宫知识课堂”等产品,并精选了教育、科普、乐器、运动等40多个领域的优质内容,完成超150万条视频审核工作,让青少年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学习知识、放松身心。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项焱认为,互联网平台利用更精准的算法技术,将内容推送给需要这些信息的未成年人,能够让短视频内容在文化教育和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等方面,起到更大的正向作用。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