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男”丁格尔别样天使

编辑:陶倩2022-05-12 10: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手术室)吴不克(左)、夏渊(右)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温婉可人、年轻温柔、体贴细腻……提及护士,很多人脑海中第一时间便会浮现出诸如此类的关键词,这是因为在大众眼里,护士多由女性来担当。不过,近年来,许多男护士进入这个女性“唱主角”的医疗领域群体,他们在护理工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龙华区公立医院护理团队中,有男护士共95人,他们平均年龄29岁,全部专科及以上学历。平时,他们在院前急救、重症医学、麻醉(手术室)、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介入科等科室岗位上救死扶伤、精心护理、恪尽职守;疫情来了,他们在战疫最前沿,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直面疫情……同样散发着“男”丁格尔的光芒。

一方面,查房、对医嘱、配药、输液、接收新病人、做护理记录、为出院病人办手续……这些细致活儿,男护士做起来,也不逊色于女护士。另一方面,男护士因在体能、体力方面相比女护士更有优势。逐渐地,像王金朋、黄苏平、魏发旺、刘奥、夏渊、吴不克等这样的男护士,便成了科室护理工作的主心骨。

不管是女护士,还是男护士,在守护生命的路上,他们是同事,也是并肩的战友。他们把工作服作为最美的装束,把燕尾帽作为最亮的光环,以病人为中心,视患者如亲人,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温情呵护温情,用健康护佑健康,用“辛苦指数”换来患者的“健康指数”。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手术室)夏渊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刘奥为患者进行护理。

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黄苏平(左一)与同事们进行护理工作培训交流。

龙华区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护理组长王金朋进行心肺复苏培训。

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魏发旺检查患者药物信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