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将“南丁格尔”光芒绽放在护理与战疫一线

编辑:陶倩2022-05-12 10: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月12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在龙华区,众多护理人在不一样的岗位上,秉持着同样的热情和坚守,或直面新冠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或在病房里精心护理、恪尽职守……他们恨不得有“三头六臂”“超长待机”,他们身穿白衣、心怀锦绣,用心用情担当奉献,履行着白衣战士的庄严承诺,用爱心与责任,将“南丁格尔”的光芒绽放在抗疫一线、护理一线。

现今,我们选取其中几位白衣天使的故事,一起感受龙华区护理人的风采。

“优秀护士”周宾华:

做肿瘤患者心中的那一抹阳光,用温暖抚慰生命的创伤

周宾华是龙华区中心医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在肿瘤科工作20余年。在这里,她见过许多生死。对一些生命快走到尽头的肿瘤晚期患者,周宾华及其伙伴会为患者提供安宁疗护,让生命以有尊严、温暖的姿态谢幕。

安宁疗护不是放弃治疗,而是积极处理终末期不适、不舒服的症状,关注心理需要,尽量满足患者心愿,不留遗憾,目的在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周宾华记得,2021年,安宁病房收治了一位27岁女性胃癌晚期患者,是一个4岁孩子妈妈,本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2个疗程化疗,病情仍在恶化,癌细胞全身转移,生活需协助,她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在她生命末期,周宾华帮患者召开家庭会议,鼓励患者写下心愿清单;患者担心过于消瘦面色苍白,吓到孩子,周宾华和护士就帮忙化妆,帮她以漂亮妈妈形象留在孩子心里……护士和家属一齐努力,逐条满足患者心愿,秉持“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照顾”的理念,年轻妈妈带着家人对她的爱,身心安宁地走完人生,患者和家属“两相安”。

“面对癌症这个可怕的病魔,患者从最初的惧怕,到坦然面对、勇敢抗争;面对晚期患者临终前对生活的爱和眷恋,对有限生命意义的阐释,让我们更加释怀和感恩。”周宾华说,“一开始我就坚定了选择,要做肿瘤患者心中的一抹阳光,用温暖抚慰生命的创伤。”

“抗疫先锋”王碧茹:

“逆行”奋战于抗疫一线800多个日与夜

王碧茹,从事护理工作22年,是龙华区疾控中心门诊部科室护士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她又多了几个身份:应急采样小组成员,疫情防控知识讲师团团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那时,面对未知的病毒,她第一批主动积极加入龙华区疾控中心应急组,逆行战疫。此后的800多天,面对不断变化的防控形势,她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未停止过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脚步。

加入龙华区疾控中心应急组后,她24小时轮班参与流调工作。流调工作强调一个字:“快”!一收到疫情报告,她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病人暴露史,追查感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人手紧张时,她还上门为密接者采样,对阳性人员滞留过的场所开展消杀工作。

完成任务时常常已凌晨4点,放松那一刻,她才发现自己双臂发麻颈椎酸痛;更多时候,她连吃口饭、喝口水都顾不上,晚睡早起,睡眠严重不足。尽管如此,她还主动报名加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师团队,又承担起一份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王碧茹说。

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令她的身形消瘦了许多,虽也会累、也会乏,但未没想过放弃,记忆中有一个画面给了她前进的动力:“一次,我们在应急核酸采样,有个受检者看着我们防护服上‘龙华疾控’四个大字,很激动地说:‘有你们一支可靠的队伍,我们就有信心战胜病毒,一起加油!’”

“十佳管理者”刘秋燕、冷辉龄:

业务过硬、内功扎实、管理有方的“领头羊”

管理中,她们是掌舵者,立规矩、定决策、指方向,带领护理团队勇往直前;业务上,她们是领头羊,勤精进、树榜样、传帮带,用行动诠释优质护理;生活里,她们是“长姐”,伸援手、解心结,与护士姐妹相亲相爱。她们是谁?她们是在护理工作中身兼多职的护士长。

刘秋燕是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长,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刘秋燕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全副武装,在无影灯下演绎着自己的芳华。对于已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21年她来说,手术室不只是自己工作的地方,更像是自己的另一个家,她悉心呵护这里的一切:

作为手术室护士,除了应对大量的择期手术外,还要应对突如其来的急诊手术。手术台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1小时、2小时、3小时……手术没有结束,再大的事也不能离开,刘秋燕忙得就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熬夜、顾不上吃饭,对她而言都是常事。

作为手术室护士长,她是护理团队的优秀“舵手”,负责手术室的协调、安排第二天手术,督导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到位情况,检查手术用品准备情况等;在团队建设上,她强调护士要在专业知识上过硬,与手术医生、麻醉医生默契配合,引导护士做好患者术前心理干预、术中关怀、术后随访全过程优质服务。2021年,患者满意度调查中,手术室满意度名列前茅;她还特别注重营造科室良好工作氛围,全年护士离职率为“0”。

冷辉龄是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第一任护理部主任。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护理队伍年轻、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她找差距,积极探索适合慢病中心护理发展的新模式,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与护理操作规程、质量控制、在职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让护理团队从一开始的“三无”即无制度、无职责、无规范,到现在的“三实现”即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同质化;打破“零培训”“零考核”等先例,形成有人管、有人访,提高护理团队的整体水平及工作质量。

“优秀护理团队”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护理团队:

以非凡勇气应对挑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把关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第一时间便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挑起抗疫重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发热门诊承担起医院“预警前哨”的重要作用。

该科室护理团队护理人员16人,由15名护士姑娘和1名男护士组成,都是院内新生儿、儿科、妇科、外科、急诊科等各专业方向的优秀护理骨干。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最一线的地方超过了800多个日夜,以非凡的勇气应对挑战。

疫情初期,他们协同各部门,从零开始,建立一百多张隔离板房,梳理制定数百条发热门诊的工作制度流程并实时更新落实;在医院最为艰难的创三甲工作期间,和各部门一起协同工作,创建新的发热门诊,并在最短时间内投入使用,挑起龙华区发热患者护理工作的大梁。

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这就意味着,护理团队要随时准备,随时待命;上班时间需长时间穿着密闭、闷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4-6个小时。常常,脱下“装备”时,护士们脸上被N95口罩压出深深的印痕,但,他们的温暖微笑和坚毅眼神,令人动容:“我们知道,我们是疫情防控的把关人,必须这样!”

至今,该发热门诊共接诊发热患者20余万人次,留观患者3500余人次,接诊转运确诊患者28人次,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还做到零漏诊、零感染。

“30年护龄护士”高莉梅:

年轻护士都喊她“高妈妈”,先后带出6名护士长

今年,是龙华区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高莉梅从事护理事业的第三十个年头。30年夜以继日,救死扶伤,她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护理事业。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彼时是心血管内科护士长的高莉梅立即投入一线抗疫工作,参与医院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的筹建。战疫初期,物资匮乏、条件艰苦。“来支援抗疫的每一个护士都是我的‘孩子’,他们满腔热血投身一线工作,我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安全。”高莉梅对待护士亲如自己的孩子,她深知,在护士服“戎装”下,每名医护人员都是父母的宝贝,做好防护是关键。每天上班,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护士、医生、保洁、保安等人员的防护服是否穿戴齐全、做好防护。因此,大家亲切喊她“高妈妈”。2021年,医院每次紧急组织外出采样任务,她坚持担任采样点组长,“高妈妈”依旧,严格指导正确穿脱防护服;关注“孩子”身心健康问题,关注“孩子”温饱:天冷,为“孩子”准备暖宝宝,采样结束后,准备好热饭菜。

生活上,高莉梅对护士关心、宽容,工作上,高莉梅却是“严师”。她以临床护士的三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抓手,对年轻护士进行传、帮、带。自2008年进入龙华区中心医院后,她先后带出6名护士长,带出一批批技术过硬的护理“特种兵”,帮助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涉难渡险、转危为安。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春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