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城市居民防御暴雨安全知识指南(节选)

编辑:陶倩2022-05-12 10: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防御强降水,保民众安全。


暴雨黄色预警 6小时内本地将有暴雨发生,或者已经出现明显降雨,且降雨将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 在过去的3个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 在过去的3个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暴雨预警等级

根据降雨强度,暴雨预警一般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预警级别,其中红色为最高级别。

如果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意味着暴雨可能导致该区域的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各有关部门将立即进入应急岗位,进行严密监控并采取救援措施。

1.处于山地、丘陵、河流附近的人员应马上撤离至安全地区。

2.大型群体性活动组织者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妥善安置或设法安全疏散人群。

3.如身处医院、学校等地,应听从本单位人员安排,停止外出。

4.大家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雨,驾驶员如果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观察地表径流情况,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躲避,等待降雨停止再行转移车辆。

5.预警区域各单位和人员应及时收听收看有关部门应急信息和气象预警信息。

行人涉水,一定要注意这些安全事项

1.如果不得已非要涉水,在涉水前,双腿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步行在路上,如下水道井盖被冲开,会出现漩涡,切记不要靠近!

2.如果皮肤本来有伤口,先在伤口处涂上抗菌药膏,有可能的话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实点的塑料袋,切忌不要赤足涉水。

3.涉水后的鞋子尽量不要再穿。可以采用干鞋器、吹风机快速干鞋,也可以用报纸、卫生纸包住鞋面,并在鞋子里面塞满纸团。此外,干燥剂也可以用于快速干鞋。

4.外出回家后,最好仔细冲刷双脚,再用干净的毛巾擦干,保持双脚干爽。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浸泡小腿约半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清水洗净晾干。有需要的还可以用适量医用酒精擦洗消毒。

雷雨天气安全注意事项

在户外

1.雨天在外行走要绕开大街上的井盖处,尽量远离井盖,避免井盖松动或被冲走时,陷落井坑。

2.雨伞、雨衣尽量选择亮色的,这样才能提高可辨识度,让司机看到你,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经过路口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在路边行走时,也要远离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4.下暴雨时,不站在树下、广告牌下或者电线杆下躲雨。避免遭受雷击或被倒下的重物砸到。

5.雨势过大时可以找一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避雨,但不可以在低洼处躲雨,以免突发洪水,来不及逃脱。

6.不要到水坑或者池塘附近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7.遇到道路积水时,尽量不要走到积水处,避免电线脱落引发触电。

8.遇到雨天伴有雷电时,不能走到高处、空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迎风坡等易受雷击的地方。

在家里

1.注意关好门窗,预防雷电击入室内。

2.尽量不要用手机或者座机拨通电话,或使用电话线等上网。

3.雷雨时,洗澡不宜使用淋浴器,更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避免因避雷设施不健全导致引发雷击。

4.雷雨来临前,要请爸爸妈妈拔掉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除损坏电器之外还可能发生雷击等危险。

强降雨天气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暴雨天气最好不要开车出行,城市中,刚下过暴雨,路面比较湿滑,城中容易积水,开车出行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如必须出行,请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下面这几条雨天行车注意事项了解一下。

1、雨天行车应放慢车速

雨天驾车时视线容易模糊,因此最好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另外,道路因下雨而变滑,导致轮胎的附着力会下降。如果车速过快,遇紧急情况时制动距离比良好天气时长20%-40%,制动效果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机会增多。

2、注意加大行车距离

雨天行车要注意加大车距,雨天路面湿滑,路面附着力下降,制动距离增大,容易发生事故。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降低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车驾驶情况,提前做好应急措施准备。

3、注意避让行人

雨天驾车还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容易发生意外。所以遇到行人时,要耐心避让。

4、水深勿强过

通过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5、水中熄火切勿再启动

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不可重新启动发动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此时,人员应快速撤离,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相关单位到场处理。

6、车辆落水如何安全自救

若车辆刚刚落水,必须立即打开车门或者天窗逃生,因为车辆下沉不会给你太多逃生时间。如果车门和天窗都不能打开,可以选择从后备厢逃生。如果没有机会从后备厢逃生,将面部尽量贴近车辆顶部,保证充足的空气,等到车内外水压平衡时,可用力推开车门逃生。如果车门和天窗都不能打开,可以选择用坚硬物品破窗逃生,打击点尽量靠近玻璃四角。

暴雨中如何预防雨中触电

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电线下避雨。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3、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一些高大的树木,电线已经被树木的树冠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4、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5、不要蹚积水。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蹚水通过一定事先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

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的情况,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要及时打95598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6、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能急于靠近搀扶。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记住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

7、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万一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8、当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为防止电器设备进水漏电,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

9、雷雨天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宜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等金属物体。应当在雷雨来临前,拉闸切断电源。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以免雷电伤人及损坏电器。

三防单位值班电话

市三防办0755-83071111

区三防办0755-23336688

观湖三防办0755-28022229

民治三防办0755-81718035

龙华三防办0755-27704284

大浪三防办0755-29672282

福城三防办0755-23770000

观澜三防办0755-28188116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伟杰 庄向晖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