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赖岽:打造“粤菜师傅”技能人才培养摇篮

编辑:陶倩2022-05-11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赖岽。

他是一名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从事餐饮行业接近30年,先后在五洲宾馆等多家知名酒店任职,烹饪技艺超群,屡获省市技能竞赛大奖。他也是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兼职老师,为酒店管理和烹饪专业的学生讲课,这两年开办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多年一直坚守职业教育,用心育人,培养了一大批餐饮行业优秀人才。他还是“粤菜师傅工程”积极推动者,与广西百色共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弘扬粤菜文化、培养粤菜人才、促进粤菜传承,为打造“粤菜师傅”品牌提供人才支撑。

他是深圳市海年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深圳市饭店协会副会长赖岽。

从事餐饮行业近30年

平凡岗位诠释工匠精神

赖岽是江西赣州人,出生于1976年,19岁从一家技工学校烹饪专业毕业后,进入江西省委接待处滨江宾馆担任厨师,从此与餐饮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9年,赖岽来到深圳,先后在深圳饮食服务公司新城酒家、深圳五洲宾馆、深圳求水山酒店等多家知名酒店,担任厨师长、中餐经理、餐饮总监等职务,2013年3月开始创业,先后投资运营了“小帅鸽”“一家福”“十一歌里”等品牌餐厅。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赖岽一直秉承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他在餐饮行业深深扎下根来,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用汗水和智慧诠释“工匠精神”。为提升烹调技艺,他多次参加餐饮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进。“通过一次次的大赛,进一步提升了我的眼界、技能,激励我要更努力去钻研厨艺,也积累了丰富的餐饮行业粤菜方向技艺教学、传承与创新、研发方面的经验。”赖岽说。

赖岽曾获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首届优秀技师、深圳市第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蔬果雕刻项目比赛第一名、深圳餐饮三十年“杰出经理人奖”、深圳餐饮四十年“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大师、龙华区领军技能人才(A类)、2021年龙华区十大工匠、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从事餐饮行业以来,赖岽不仅业精于道,更以匠心精神收徒育人,致力于烹调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光大。从2000年开始,赖岽就先后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任兼职教师,2020年赖岽创办了深圳市海年职业培训学校,全身心投入职业教育事业。目前学校拥有中西式烹饪实训室、中西面点实训室、32个炒灶的竞赛场所及多功能阶梯教室等,成为深圳餐饮人才培养输出要地。

参与“粤菜师傅”工程

培养大批粤菜技能人才

2018年,广东省开始推进“粤菜师傅”工程,赖岽作为粤菜名厨,成为省、市、区级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依托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赖岽通过以师带徒的形式进行“传帮带”培训,着力提升粤菜师傅的烹饪技能,并专注粤菜菜品的研发、发掘和创新,传承粤菜经典,创出更多粤菜精品。

海年职业培训学校也是培养粤菜师傅后备人才的重要“摇篮”,2020年被认定为“深圳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2021年7月30日,海年职业培训学校与广西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牵手”,共建深百协作“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让“粤菜师傅”走出深圳、走出广东,走进广西百色,为百色的乡村旅游振兴、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创业贡献力量。

“经过一年的合作共建,培训基地建设已完成60%。”赖岽介绍,今年双方将展开更深入的交流,积极为百色学生搭建赴深学习、就业的桥梁。5月8日开展了深百“粤菜师傅”顶岗实习活动,163名来自广西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将在罗湖香格里拉、大中华喜来登等知名酒店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活动。

除了创造性将粤菜师傅工程延伸至广西百色,近两年来,赖岽还依托海年职业培训学校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承办深圳市和龙华区粤菜师傅技能竞赛;组织粤菜师傅线下培训3000多人,线上培训2000多人;开展“舌尖上的拥军”活动,将粤菜师傅技能送进南山和龙华驻区部队;参与龙华区总工会“逐梦龙华”职工赋能行动和“情暖职工”等活动,让“粤菜师傅”走进园区、服务企业,不断擦亮“粤菜师傅”品牌。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