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外卖小哥付艳清:“单王”用行动诠释奋斗精神

编辑:陶倩2022-05-10 09: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外卖小哥付艳清用行动诠释奋斗精神。

送外卖一周冲上500单;多次获得“单王奖”;美名远扬让同行也竖起大拇指……他是获得区五一劳动奖章的“80后”外卖小哥付艳清。采访的前一天晚上,他照例忙到半夜11点多,这种作息,已成为他生活常态。他有点受宠若惊,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外卖骑手,所做之事不值得宣扬。但他也说,获奖后,心态多少有些不一样,感觉责任感更重,未来他还会在工作之余的有限时间里,继续做有意义的事情,发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送单卷出新高度

“单王”口碑让同行敬佩

1986年出生的付艳清,站在龙华外卖大军的队伍中,是普通且又不普通的一员。普通,是因为他一如许许多多的外卖小哥一样,风里来雨里去,只为完成送单工作;不普通,是因为他以奋斗、拼搏的一股狠劲,在行业里“卷”出了新高度,不仅在其所在的饿了么观澜站点是个“名人”,连美团的外卖小哥都在打听,送单狂人付艳清到底是何许人。

没进外卖行业之前,付艳清曾在深圳做过报纸投递员、保安员,也进过工厂。

2019年,经朋友推荐,进入饿了么观澜站点做起了外卖小哥。刚做骑手时,付艳清不熟悉送单线路,耗时长,送单量少,辛苦一个月,拿到手却没多少工资。这让他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在外卖行业继续干下去。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付艳清坚持了下来,他开始琢磨各种地图软件,用心熟记观澜的各条线路。慢慢地,他成为了观澜“活地图”,把每一条线路和每一个楼盘都牢牢记在脑海里。只要扫一眼送单地址,脑海里就会自动闪现出最佳配送线路,助他以最短时间高效完成送单。不少外卖骑手一周送300多单,已算高产,但付艳清更拼,他曾试过周送单量冲破500,平均月送单量达2000余单。不仅如此,他单日最高送单量曾创下了105单的纪录。

他的努力,换来了可观的收入,也收获了同事和同行的认可。“有一次在送单时遇到美团骑手,对方向我打听付艳清,并极力夸赞。对我来说,真是又骄傲又开心。”付艳清的努力,让他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从外卖骑手升为站点队长,不少同事都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因为以付艳清为参照榜样,可以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热情,朝着完成更多送单量的目标进发。

闲暇换上红马甲投身志愿服务弘扬龙华精神

很多人不明白,付艳清为什么如何拼。他说,现在懂得珍惜和努力,是因为从小自己是在缺爱的环境下长大,没有条件学习还差点误入歧途。后来遇到妻子后,才找回了人生的意义。他感恩妻子给他一个家,为他生育两个可爱的孩子,为了家庭,他可以拼尽全力,只为创造一个属于他们更美好的明天。拿到周结工资的付艳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工资的一大半交给全职在老家带孩子的妻子,“她为了守好家,我就要给她更多安全感,让她和孩子不用为生活担忧。”

工作上,付艳清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带领团队骑手高标准完成每月出勤率,降低送单失误率和投诉率;生活中,他也是个热心人,送单帮客户清走垃圾,停下电动车帮玩闹的孩子到马路中间捡皮球;给忘了戴口罩出门的环卫工递上干净的口罩……这种“随手帮”的事情数不胜数。此外,他还积极融入社区生活,利用休息时的有限时间做起了交通疏导员和防疫志愿者。“最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参加社区活动,后来从活动中收获感动和成就感,渐渐体会到了个中‘乐趣’。”社区开展的各类针对新就业群体的活动,他踊跃参与,并热心宣传。“获得表彰后,我觉得自己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强了。”付艳清说,虽然自己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仍然会不遗余力去做。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骑手能加入到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中来,“把龙华精神,龙华的正能量宣传出去,才能影响更多的人建设更美丽的龙华。”

记者 袁春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