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90后大学生的家政服务,哪里不一样?

编辑:刘晓宇2022-05-06 09:31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提要

近年来,“高学历保姆”“整理收纳师行业缺口巨大”“男生家政员工”“90后月嫂”等话题频现媒体的报道中。这些新闻热点虽不能够反映家政行业的全貌,但却揭示着一个事实:家政行业正在经历着面貌上的革新。

据媒体报道,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90后的郭双成了“家政人”。其所带领的团队中有员工45人,全部是“90后”。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是典型的新家政人,“精神面貌、团队运营理念都与过去不同”。据了解,在员工管理方面,郭双团队采取的是“员工制”,即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五险一金”,二者是劳务关系。

近年来,“高学历保姆”“整理收纳师行业缺口巨大”“男生家政员工”“90后月嫂”等话题频现媒体的报道中。这些新闻热点虽不能够反映家政行业的全貌,但却揭示着一个事实:家政行业正在经历着面貌上的革新。

新的需求孕育着新的职业需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去从事家政行业,正是社会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带来的一种反映。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但仍存在2000万人左右的缺口。人社部发布的2021年四个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家政服务员均位列前十。由此可见,家政行业的服务缺口越来越大,人们对家政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

而在2月17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事实上,今天的家政服务已经不只是传统的家务劳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带给这份职业的是一次管理方式、专业程度、精细发展等方面的更新。巨大的需求缺口,是个现实,也更是一份机遇。有机会,有市场,自然也有新生力量的加入。

除了社会经济面与政策面的因素外,我们还应当注意到的是,互联网让今天的消费经济有了评价与反馈机制。家政行业原有的一次性消费留客率较低、质量缺乏标准、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如今信息化评价机制的建立也在倒逼家政行业凭借专业与服务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提质增效是家政行业留住回头客的重要前提,这要求从事家政行业的队伍自身素质与管理模式的提升。大学生、90后,他们对新知识、新理念的学习有着天然优势,在家政行业专业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同时,就像家政从业者郭双提到的,“不够体面”“地位较低”,这是不少人对家政行业的固有印象。而年轻人是否经验丰富、执业资质如何认证、职业准入门槛如何设立等方面的问题,其实都是目前家政行业持续良性发展需要解决的。特别是90后、大学生选择家政行业的决定,在不少人看来,依然与原有的就业理念相冲突,这也是那些年轻人从事家政的话题频频见诸报端的一个原因。

近年来,新业态的发展推动新职业的落地与发展。电子竞技、直播营销、短视频剪辑……职业的分工更加细化,人们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尽其才”,这本身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体现。今天,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家政行业时,社会也应当有一种新的思考,那就是我们的认识是否跟上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