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90后青年跳14年广场舞成社区“红人”

编辑:陶倩2022-05-06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廖绍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廖绍海就会准时出现在乐群广场,免费带广场上的工人、年轻夫妻、老人、儿童一起跳舞、健身。


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的广场舞圈,流行这么一句话:章阁难得有座桥,桥边有个小广场,场上有个帅小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个广场,本叫乐群广场,后因人流量大,旁边就修了座天桥。在当时,社区难得有座天桥,居民于是习惯叫它天桥广场。这个帅小伙,则是社区青年小海,是一个“90后”。

说起小海,周边居民不论男女老幼,几乎都知晓。因为,每天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小海就会准时出现在乐群广场,免费带广场上的下班工人、年轻夫妻、社区老人儿童一起跳舞健身。跳舞之余,他还带着大家一起学反诈骗、消防安全知识,是妥妥的社区“网红”。

每晚准时出现带两三百人一起跳舞

小海,全名叫廖绍海,早已名扬“舞林”的他今年才30岁,却已有了14年的广场舞履历。

“章阁看着我长大,我也看着章阁发展。”早年,小海就从湛江老家来到深圳龙华,在章阁社区一待就是15年。这些年里,他做过一线工人,卖过保险,送过快递,也开过店,摆过地摊,再到现在创业做电商。这些年来,他的职业不断变化,可从来没有离开过章阁;对广场舞的热爱也一直没变。在章阁社区,跳广场舞这件事,他竟然坚持了14年。也因跳广场舞,他不仅成了领舞,还成了社区的“红人”。

为什么能把跳广场舞坚持到现在?小海的出发点很淳朴:“章阁这边青工众多,大家的工作压力较大,生活也相对枯燥,我们就想利用舞蹈为来深建设者减压,慢慢地,广场舞也得到大众的青睐。”渐渐地,越来越多青工放下手机、戒掉游戏,从家里、从网吧走出来,从当初只敢一旁羞涩胆怯地观看,到现在勇敢大胆地加入小海的广场舞队伍。

受小海影响,二十多个志同道合的“90后”“95后”也加入进来,和他一起成立炫舞天团,自发成为公益教练,时常聚在一起改编舞蹈,在普通的广场舞蹈动作中加入青春的律动。

除了准备设备、改编舞蹈、指导动作外,小海和他的教练们每天晚上都会站在队伍最前面,带领大家一起跳起来。“从2008年至今,我在章阁领舞,累计公益教学服务人数达5万人以上,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现在每天晚上,都有两三百人跟着我一起跳舞。”小海说道。

“跳了14年,走在这条路上,曾经我也并非这么坦然。”小海坦言,早先他经常听到有人说年轻人跳广场舞是不务正业,言语中多有戏谑成分。不过,小海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坚持的时间长了,反而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在经年累月中,很多居民通过舞蹈与小海成了朋友,建立了信任。

以广场舞为媒助力基层治理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在小海和团队的琢磨下,认为广场舞也可以与爱国情感、反诈骗、消防安全宣传、防疫宣传等碰撞出“火花”,融入垃圾分类、扶贫助教、舞蹈义教等社区治理、共建共治等元素。

“我们制定了一个方案,每周一、三、五宣传反诈骗,二、四、六宣传消防安全,通过一天天、一点点的宣传,让大家学会避免上当受骗,懂得消除更多安全隐患,引导他们参与和配合。”小海介绍说。当然,反诈骗和消防安全宣传和防疫宣传等不能张口就来,小海要提前“做功课”,跟社区专门学习、消化这方面的知识内容,再利用跳广场舞人数较多的时段做宣传。

于是,在乐群广场,跳舞休息的间隙里,小海和他的教练们会拿起话筒,充分利用这三五分钟,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以身边的案例“说法”,向跳舞的“舞友”讲述如何识别反诈骗伎俩,如何确保用电安全,宣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知识。

“大家在跳累了、休息时,也愿意听教练们讲讲这些反诈骗和消防安全知识。”有青工这样反馈。还别说,不少居民听进去了,以为小海和他的队员是“反诈专员”,并向他们咨询,在小海和社区的帮助下,成功讨回被骗的钱财。

在某种程度,广场舞改变了小海的人生轨迹。在广场舞台上,他收获了更精彩的人生。小海在广场舞上出色的表现,也引起社区、街道乃至龙华区的注意,为他颁发了各类荣誉证书、奖杯奖牌。

2021年5月,在章阁社区团委的支持下,小海等一群热爱舞蹈的年轻人组建“青年突击队”,在工作和跳舞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请战”,奔赴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防疫卡口等地,为防疫人员分担工作压力。

如今的小海,和他的炫舞天团,展现的不仅是章阁社区青年身上那份积极阳光的力量,还有社区助力基层治理的智慧。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