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居民眼中的“社区书记茶话会”

编辑:陶倩2022-05-06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关怀群众很贴心,帮扶企业很给力。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举办主题为“圆梦微心愿党员在行动”的第二期“社区书记茶话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龙华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打造“社区书记茶话会”工作品牌,由社区党委牵头,围绕社区年度发展规划和重大公共事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起“社区书记茶话会”,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暖了居民的“关爱会”

暖暖杯中茶,浓浓社区情。2月27日,锦绣观园幼儿园老师钟美玲参加了主题为“圆梦微心愿党员在行动”的茜坑社区第二期“社区书记茶话会”。作为社区巾帼志愿者的一员,钟美玲常常出现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现场,这一次,她在茶话会上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茶话会组织得很暖心,别出心裁,希望‘社区书记茶话会’定期举办,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钟美玲表示。

在许多老年人看来,茶话会是一场释疑会、关爱会。

4月20日下午,北站社区党委举办“社区书记茶话会”长者疫苗接种专场,听取老年人的心声和建议,了解他们的顾虑。次日,居民袁奶奶专门给社区党委书记打电话:“感谢社区党委为我们举办茶话会答疑解惑,还安排了医生上门给我们评估、打疫苗,我接种了疫苗,感觉很好。”

“大家围坐在一起,就像是家庭聚会。茶话会在社区党委和老年人群体中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社区党委听了我们的意见,耐心解答问题,消除了我们的疑虑,我们决定茶话会结束后就接种疫苗。”大岭社区居民程阿姨向记者介绍了她参加“社区书记茶话会”的感受。

4月20日,民乐社区党委也举办了“社区书记茶话会”长者疫苗接种专场,会后,居民吴老伯点赞道,“茶话会为我们提供了专场服务,我们都感受到了关怀,也消除了顾虑。”

听取建议的“连心会”

在高峰社区居民付丽丽眼里,“社区书记茶话会”是一个提意见建议的平台。今年3月,她在“社区书记茶话会”上反映社区有流浪狗,希望加强管理。会后,社区党委马上安排市政管理组跟进处理。

“茶话会是基层治理的创新和尝试,让群众代表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共谋发展,提升了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付丽丽表示。

“参与茶话会的有公益达人、青年文艺社团成员、社区志愿者,也有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学生,以及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等,大家像朋友、似家人,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商讨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可以提升的地方。”高峰社区居民冯超梅说。

“茶话会邀请居民群众、外卖小哥、快递员、清洁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共建,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营造了融洽和谐的新型党群关系。”鹭湖社区居民黄惠新说。

北站社区获评2021年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4月17日上午,北站社区召开社区书记茶话会,邀请志愿者骨干齐聚一堂,围绕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志愿者服务组织、激励机制等方面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茶话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志愿者们在茶话会上发言踊跃,为努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更上新台阶建言献策。”北站社区志愿者陈琳介绍了当时的情景。

帮助企业的“服务会”

近日,龙华区56个社区先后组织开展“社区书记茶话会”惠企服务专场活动,除向企业解读相关惠企政策外,还广泛听取企业代表们反映生产经营方面的难题。据统计,活动累计吸引630家企业参加,收集企业各类诉求341件,现场解决281件。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各社区已归类整理形成台账,会后会对接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解决。

“‘社区书记茶话会’惠企服务专场通过集中时间、集中政策、集中力量,搭起政企‘连心桥’,彰显了龙华服务企业的态度和决心,很给力。”升源园林生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陷入了困难,党和政府不仅第一时间出台了政策措施,还通过‘社区书记茶话会’把这些惠企政策送上门,服务很贴心!”鑫合力有关负责人表示。

“参加‘社区书记茶话会’,我们见证了、体验了、感受了社区党委对企业的关心关爱。此次‘社区书记茶话会’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企业之间的距离,真情实效地把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区书记茶话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很高的含金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及帮助,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让企业得到更多专业的指导,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海思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