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教师原创诗歌献龙华 弘扬青春正能量

编辑:陶倩2022-05-05 10: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陈嫣芹 鲁仲巧)在“五四”爱国运动103周年之际,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部倡议新教师们创作诗歌《今天,是我们的节日》(又名《青春献龙华》),唱响爱国主旋律,弘扬青春正能量。

据了解,该诗歌由观澜第二小学鲁仲巧、碧澜外国语小学周保兴、丹堤实验学校梁小婷三位老师组成团队进行创作,润泽学校刘铭剑、龙华区实验学校孟亦同和张箫、新华中学李佳琦、观澜第二小学刘岩参与该首诗歌作品的朗诵演绎。以上八位老师均为近三年入职龙华区的新教师,他们激情赋诗,以青春之名,耀信仰之光,展示当今龙华新教师的奋斗风貌。

鲁仲巧是《青春献龙华》主创,接到创作任务后,她立马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构思,收集近百页资料,关于“五四”的现代诗歌取其“质”,古今慷慨悲歌的诗文取其“气”,近几年关于龙华新教师的报道取其“实”,日思夜想、苦心孤诣,铺衍成篇。此后,读而诵之,诵而读之,一字一字推敲,不下数十遍。“就在作品已在朗诵拍摄之时,我们决定将末句‘献龙华’改为‘献龙华、献鹏城、献中华’,造成重章叠唱、回环不已的艺术效果和情感提升。”这首诗歌蕴含了龙华教育对新教师的培养与嘱托,和“五四”精神之火在龙华新教师身上的传承与赓续。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诗歌朗诵的刘铭剑是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他为自己的职业感到光荣与自豪。记者在与刘铭剑交谈中得知,特殊儿童的教育工作需要极大的爱心与耐心,但他很坦然地接受,并且表示自己以后定会积极创新、砥砺前行,为深圳龙华教育事业的建设发展不懈努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