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人:“深蹲”游园攻略来了

编辑:周浩桦2022-04-29 10:2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入园需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393ad25d-90b8-4963-9ef1-f5d40620759b.jpg.jpg

▲近日,市民在莲花山公园帐篷区搭设帐篷。

edf51d5f-32b0-4e30-988b-0f32f673eeca.jpg.jpg

▲近日,香蜜公园月季花开正好,吸引市民呼朋唤友前来拍照。

e54be412-c4eb-486c-a1f3-70502ddc2e30.jpg.jpg

▲近日,市民在公园享受大自然之美。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高灵灵通讯员钟子杰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韩跃 武谢燕)“五一”假期将至,深圳各大公园繁花似锦,苍翠满目,公园城市的绿色福利又将吸引着市民奔赴自然。

4月28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了满足假期期间市民赏花观景、登山看海、野餐露营、锻炼健身的需求,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一系列游园服务信息和提醒,为市民游园提供便利。

入园

需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行程卡带星或红黄码人员不得入园

为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市民游园安全,全市主要公园在各出入口设置防疫卡点,入园游客需配合开展测温、戴口罩、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行程卡带星号或红黄码人员不得入园。

假期期间,公园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逻,根据客流实时情况,动态实施限流措施,当公园局部区域客流过于密集时,将启动紧急限流措施,暂缓入园。请入园游客积极配合公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错峰出游,科学规划游玩地点和路线,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

露营

不得搭建天幕、吊床,不得在公园露营过夜

一顶帐篷,一个野餐垫,摆上各色零食餐点饮料,就能享受浪漫的田园生活。今年以来,深圳市、区22家公园划定帐篷区,去公园露营,也成了市民假期休闲方式的“新时尚”。

公园露营怎样玩?能搭多大的帐篷?是否允许煮茶烹饪?能否携带宠物?垃圾如何处理?结合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深晚记者邀请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一一进行解答。

据悉,公园内搭设帐篷占地面积不得超过5平方米,高度不得超过1.5米,不得使用脚钉固定。搭起的帐篷不能全封闭,要能从外面观察到帐篷内的情况,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或救助。

此外,由于天幕面积较大,挤占公共空间,且脚钉对草皮破坏较大,因此不得在公园内搭设。许多市民喜爱的吊床,也因对树木的伤害较大,影响树木生长,同样不得在公园内使用。

在宠物入园方面,除了开设宠物专门活动区的公园外,全市公园目前禁止宠物入内。公园的露营时间仅限在公园开放时间内,不允许过夜,建议有以上需求的市民可前往具有一定规模、设施齐全的专业露营地。

梁治宇提醒,随着天气渐热,蛇虫频繁出没,市民露营时应在公园划定的专门区域,勿靠近草丛深处,并做好防蚊虫措施。露营后应随手打包带走自己的垃圾,或将垃圾投放至公园垃圾分类点,共同维护舒适、洁净的公园环境。

停车

公园停车需预约,莲花山公园“五一”假期不提供车位

深晚记者了解到,按照交警部门要求,莲花山公园“五一”假期不提供停车位,园内公共停车场暂停开放。同时,周边路段禁止停车,交警部门也将严查路边违停,请市民绿色出行。

深圳湾公园、园博园、笔架山公园、儿童乐园和红岗公园停车需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停车场仅限已提前预约的车辆进场,切勿在停车场入口或路口处滞留,以免造成拥堵。

据悉,为缓解公园停车位不足,倡导绿色出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深圳巴士集团、市交通运输局开通了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中心公园和大梅沙海滨公园等8条公园巴士专线,于周末和节假日运行,为游园市民接驳公园与周边的热门商圈、社区、地铁站及大型停车场,将公园与城市深度融合。

微服务

公园微服务提升游园舒适便利又有趣

根据往日情况,深圳湾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每逢节假日游客量较大。为此,市公园管理中心在已有自动售卖机的基础上,沿线新增了一批直饮水点,以满足市民游客运动、休闲的饮水需求。据悉,后续各个公园还将进一步拓展直饮水点位。

色彩斑斓的“蝴蝶”在飞舞,竹子旁“熊猫”在觅食,还有树林里和园道旁出没的“梅花鹿”……一幅幅创意彩绘给园博园内的井盖换上了新衣,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除园博园外,莲花山公园和翠竹公园也有不少此类彩绘,将原本略显突兀的设施精心装扮起来,与公园景观更好地融合。

市民朋友假期游玩时,也不妨留意这些新景致,不失为打卡公园的新玩法。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