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龙华补齐民生短板 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2-04-13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马华岗)4月12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汇集民声民情、怀揣民意,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踊跃提出意见建议。

分组审议时,“数字龙华”建设、助企惠民等成为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刘湘江代表表示,当前,龙华正在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建议市、区加强统筹联动,加快数字化建设,并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给予龙华更多的支持。同时,依托深圳数字化人才多、数字化发展氛围浓的优势,丰富数字化手段的应用场景。

除了建议加大惠企纾困政策力度,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外,毛珊珊代表建议出台相关规范指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评价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王晖代表还建议,加快制定专项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优势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龙华九龙山片区、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等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推动龙华全域数字化转型。

钟华代表建议,优化大浪时尚小镇产业规划布局,引进全生态链产业落户,将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国际一流时尚产业高地。

刘南筠代表关注“数字政府”建设。她建议,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建立统一执法信息平台,有力推动跨部门联合执法。

关于产业转型发展方面,付作军代表建议,应有序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和氛围,为高端制造业提供人才支撑。李蕾代表也提出,为深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培养输送适配性人才。龙玉峰代表建议,针对转型快、发展好的本土企业,应当根据企业类型给予不同力度的支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鼓励本土企业由大变强。

医疗、交通、教育等民生问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审议中,不少代表表示,虽然近年来龙华区的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投入巨大,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但龙华人口众多、基础薄弱,补齐民生短板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建议持续加大龙华片区的民生投入,推动龙华补齐民生短板,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推动特区一体化均衡发展。

谢春代表表示,龙华区在轨道规划和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建议加大对龙华轨道交通、文体场馆、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的投入,推动龙华补齐民生短板。

徐亮代表表示,龙华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特别是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建设方面,与龙华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不匹配,影响龙华的城市定位和未来发展。为此,他建议,市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龙华轨道资源配比不足的问题,将轨道交通18、22、25、27号线建设纳入城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助力龙华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龙华群众的期盼。

针对徐亮代表的建议,明亮代表也表示赞同。他建议,应将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快编制上报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统筹考虑,加快实现深圳“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中的“三个1000公里”目标,进一步提高龙华及其他原特区外地区的轨道交通覆盖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