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注意!这些车辆不再享受“免检”政策!

编辑:陈苏雅2022-04-12 09:40内容来源:羊城晚报

新闻提要

广大车主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请勿非法改装车辆。

羊城晚报2022年4月12日讯 4月11日,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不再享受“免检”政策,需在年审期满前到检测机构进行上线检验。

广州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请勿非法改装车辆,也不要为了追求刺激而“飙车”,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采用线下打击+线上监控的方式,对非法改装车辆实行常态化监管。联合市各职能部门不断深挖非法改装窝点,形成末端整治、源头治理的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净化城市道路交通通行环境。

1、什么是非法改装车?

非法改装车的定义: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了已认证或者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查封、抵押、盗抢骗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2、乘用车常见非法改装行为:

(1)非法加装尾翼

特征:①与存档相片不符;②明显后期加装痕迹 

(2)换装与登记参数不符的轮毂和轮胎

特征:①轮毂直径过大(贴近叶子板);②扁平比过小(轮胎厚度过薄);③不应有任何可能使人致伤的尖锐凸起物

(3)非法加装包围构件

特征:①车辆离地间隙明显过低;②接近角、离去角明显异常

(4)违规换装排气喉装置

特征:①噪音明显超出同类型车辆;②与同款车相比排气喉数量翻倍

(5)改变照明及信号灯颜色/数量

特征:①照明灯具光色不符合要求;②与同款车相比灯具数量增多

照明及信号灯光色要求

3.这些改装有何目的?

部分车主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有的是为了个性化追求;有的是为了张扬炫耀、引人注目;还有的是为了方便其进行非法飙车、漂移等行为。

针对非法改装、“炸街”噪音扰民等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和干扰居民工作休息的违法行为,广州交警在开展常态打击的基础上,联合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实施精准打击。

(记者 郭思琦 王楠 通讯员 交宣)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