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五一”放假安排来了!

编辑:刘诗瑾2022-04-11 08:20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据中国政府网,2022年“五一”放假安排为: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

澎湃新2022年4月10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2022年“五一”放假安排为: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

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上班。

来源:图虫创意。

五一小长假还能跨省出行吗?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能否正常出游?

汕头大学病毒学家常荣山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指出,奥密克戎防控难度,或高出德尔塔毒株十倍。因此,在防控难度加大的局面下,“五一”完全自由跨省出行的概率不会太大。

在常荣山看来,如果4月底到5月初,全国疫情还无法实现清零目标,加之南方疫情或进入高发期,因此要想五一小长假完全自由跨省出行,或许很难实现。

那么,这样严峻的疫情,未来是否仍有可能再次发生?对此,常荣山认为,目前还无法进行研判,尤其针对奥密克戎BA.2变异毒株。因此未来如何去应对,会不会再次发生、病毒还会不会进一步变得传播力更强,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针对目前防控难度较大的奥密克戎BA.2变异毒株,常荣山建议,目前可以抗原居家检测为主,并且减少5个人以上的规模聚集,甚至防疫工作人员,也不应该多人聚集工作。

常荣山提出,之所以提倡居家抗原检测,也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即便是衣服上沾有病毒,如果清洁不到位,依然有被感染的可能。”

因此,常荣山也呼吁,尤其在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一方面需要居民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离,另一方面是防疫工作者必须做好手部和面部消毒工作,并且佩戴口罩。此外,居民订购的物资、收到的快递,也必须做好消毒工作。(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实习生 刘锦宜 北京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综合中国政府网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