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开启检警监督协作新模式

编辑:胡安坤2022-01-27 11: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近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与龙华公安分局共同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开启了龙华检警监督与协作的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1月25日上午,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与龙华公安分局共同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协作办”)在龙华公安分局正式揭牌成立。龙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赵亮与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文斌共同为办公室揭牌,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揭牌仪式上,赵亮对区检察院长期以来给予区公安分局指导监督以及支持表示感谢,真诚欢迎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以“协作办”成立为契机,帮助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更加规范高效。姚文斌表示,“协作办”的设立,对促进司法公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具有重要意义。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注重配合、加强协作、深化监督,努力构建新时代新型检警关系。

设立“协作办”,旨在通过检警协作,促进公安执法办案规范化、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精准化,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监督和协作为抓手,助推侦查活动在依法规范、高质高效的轨道运行。同时深入贯彻和不断传导“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惩罚犯罪的同时保障人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新要求新期待,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揭牌仪式后,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与龙华公安分局会签了《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关于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接下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与龙华公安分局将以设立“协作办”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监督制约、协作配合等机制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充分有效发挥作用,重点在降低审前羁押率、检察引导侦查、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等方面探索符合实际的“龙华模式”,切实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为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