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2022春运首日 北站平稳有序

2022春运首日 北站平稳有序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2-01-18 08: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1月17日凌晨,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

“请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请有序排队,保持1米安全距离”……春潮涌动,拉杆箱滚动声此起彼伏,随着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2022年春运在紧张而有序的节奏下拉开帷幕。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

2022年春运高峰较为平缓,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出行,客流比较集中;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位,客流相对平缓。深圳铁路部门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春运组织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优化细化服务链条,着力提升候乘体验,全力以赴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春运首日,民治义工在深圳北站候车大厅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龙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旅客讲解旅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深圳北站计划每日

开行始发车285对

深圳铁路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车票预售情况,及时做好客流分析和研判,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每日计划开行始发列车285对,同比增加24对,开行途经中转列车114.5对,其中,京港高铁43对(赣州至深圳段,以下简称“赣深高铁”);深圳火车站节前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20.5对,其中,赣深高铁18对。节后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32.5对。

赣深高铁将迎来春运首秀。深圳的返乡旅客可以同时选择在深圳站或者深圳北站乘坐赣深高铁,提升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为旅客增加出行的多样性,对进一步缓解京广高铁的运输压力也有重要作用。“以往,每年过年回家都是坐火车,要9个多小时,今年我早早就买好了高铁票,4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南昌了。”老家在南昌的熊先生表示。

春运首日,旅客进入深圳北站候车大厅候车。

精准防控疫情

文明健康出行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深圳铁路部门将强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深圳“守门人”。车站工作人员全员坚持定期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各车站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增加自动售票机、候车座椅、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目前,已在深圳站、深圳北站候车室内部分使用频率高的扶梯上安装了自动扶梯消杀设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车站严把进出站测温、验健康码等防疫环节。除此之外,各站加强路地联动,健全车站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并做好防疫宣传提示,提醒旅客乘车全过程规范佩戴口罩,引导旅客做好自身防护,做好进出站环节客流引导、人员分散、“1米线”间隔排队等措施,为旅客创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联合深圳北站派出所、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防疫你我在,一起向未来”的文明健康出行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安全防护意识,倡导科学防疫,文明出行,健康出行。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杰 唐凯 胡福祥

■相关新闻

深圳西站春运首日

开行旅客列车7对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邹永青)记者从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春运首日,深圳西站开行旅客列车7对,发送旅客3200人次。当日首趟列车为深圳西开往重庆北K836次客车,于昨天上午9点12分开出,521名旅客乘坐该趟车返乡。

为实现“安全好、防疫好、秩序好、服务好、应急好、形象好、效益好”的春运工作目标,深圳西站采取多项措施方便旅客乘车

车站搭建2200平方米临时雨棚,为乘车旅客驱寒保暖;实名制验证通道由日常的2条增加至4条,安检通道由1条增加至2条,同时各备用1条通道,最大程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在车站广场及周边放置流动洗手间10个,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在进站口设置问询处1个,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相关求助、重点旅客服务预约等服务;设立广州局“U彩”优先通道,供老、幼、病、残、孕、军等重点旅客、急客优先快速进站。

■温馨提示

深圳各火车站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自1月7日24时起离深需凭粤康码绿码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乘车。

春运期间出行,要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此外,提醒广大旅客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免影响行程。

记者 王雪敏 整理

“老区”到“特区”赣深高铁迎春运“首秀”

“我在赣州上车了,很快就到深圳了,晚上回家吃饭,爸妈给你们带了新鲜的赣南脐橙。”17日,一坐上G2732次列车,江奇论就迫不及待地给妻子打电话。

江奇论在深圳务工5年,以前从深圳坐火车回江西赣州老家,先要绕道长沙、途经南昌,再到赣州,费时、费力,只有在过年过节才回去。“如今坐高铁只需1小时49分钟,来回越来越频繁,两边都是家!”

17日,2022春运启航,赣深高铁迎来了春运“首秀”。安全、有序、便捷的高铁动车出行,为沿线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一样的春运感受。

高铁飞驰,一路向南。赣深高铁不仅缩短了回家的时间,还带来了“老区”牵手“特区”扑面而来的商机。

“爸爸,下次我还要来住漂亮的民宿。”家住广东惠州的汤先生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到江西龙南正桂民宿村体验了一把乡村生活。

平时工作在广东,周末休闲到赣南,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赣深高铁开通第一个月,江西龙南就增加了1.5万名坐高铁而来的游客,当地民宿产业也跟着越来越“火”。

“我们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广州、深圳,节假日平均入住率80%以上。赣深高铁开通后,我们对发展民宿产业更有信心。”龙南“栖一树”民宿负责人钟美娣介绍,村里正进一步完善接驳交通等方面的配套,提升民宿管理水平,期待春节期间更多游客来此一游。

不止乡村旅游,放眼望去,以赣深高铁为媒,赣南老区正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一流优化环境、平台建设筑巢引凤、产业招商强链补链……越来越多人选择在两地同时投资兴业。

江西汉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文程介绍,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在深圳,之所以把生产基地放在赣州,一方面是为了就地采购生产直驱电机所需的稀土永磁材料,另一方面是因为靠近深圳,初步统计仅物流成本就可减少200多万元。“高铁开通后,企业人员往来更快捷。”张文程说,2021年公司营收约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超一倍。

携手向前,梦想同频。流动的中国里,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正在书写。据新华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