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春走基层|深圳北站客运班长邝勇忙碌的一天 “半天内我走了3万步”

编辑:郑晓鹏2022-01-18 09:1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月17日,早上6时不到,深圳北站客运班长邝勇就像一趟高速运转的列车,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这是他在岗位上迎来的第9个春运。

在数以千计的上下车乘客中,邝勇能快速找到最需要服务的旅客。 通讯员 胡福祥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核对调度命令、梳理列车开行计划,列出一天工作要点……”1月17日,早上6时不到,深圳北站客运班长邝勇就像一趟高速运转的列车,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这是他在岗位上迎来的第9个春运。

邝勇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接车、组织旅客乘降,办理交接手续。列车密集时,刚送走一列火车,下一列火车就进来了。有时候还需要同时组织两趟列车作业,一个班时长达十几个小时,长长的站台就是他的“主战场”。深圳户外夏季的酷热,冬季清晨的寒风,都已经习以为常。

在组织乘客乘降时,邝勇既要密切留意整个站台的客运情况,及时喊停旅客的不文明行为,对确有需要的旅客安排优先进站乘车,也要不停回答过往旅客的问询。在同事眼中,他厉害的是眼力——“只怕是有千里眼!”因为他总是能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在数以千计的上下车乘客中,快、准、狠地找到需要服务的重点旅客。看到带孩子的旅客,及时提醒保证孩子站在白色防护线以内。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另一面,是日益强劲的“脚力”。“昨天下午也是我值班,从中午1时半接班,到晚上11时58分最后一趟高铁进站,再送走全部旅客,我看了下,半天时间,微信运动步数3万多步,春运列车多,可能还能再涨点儿。”邝勇告诉记者。

除了服务普通旅客上下车,邝勇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负责境外旅客的转运。深圳是重要口岸城市,许多入境人员在完成落地隔离后,需要乘坐高铁返回家乡,深圳北站也因此成为了转运境外抵达人员的“前线”。在收到深圳各社区有入境人员需要乘车的需求后,邝勇需要提前对接,在乘车人抵站前,到达位于深圳北站西广场的入境人员专用入口等候,完成交接手续后,带领入境人员从专用通道进入车站,并安排到二楼单独的候车区候车。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