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贵州榕江站迎来深圳北始发直达高铁列车

贵州榕江站迎来深圳北始发直达高铁列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1-11 16:5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炳真)1月10日18时59分,贵州省榕江县少数民族群众欢歌载舞,欢迎从深圳北始发的G2930次高铁列车停靠榕江站。这是榕江站正式运营后迎来的首列深圳北站始发直通高铁列车。14时52分,G2930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发车,途经广州南、佛山西、桂林西、三江南4个站,18时59分抵达贵州榕江站,全程742公里,用时4个小时零7分钟。

榕江县是红色革命老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文化先进县、苗山侗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贵州体操之乡、贵州省区域性支点城市,是贵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主阵地、贵广高铁入黔第一城。深圳北至榕江开通直达高铁列车,极大缩短榕江县与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时空距离,将为今后粤黔协作·“深”度“榕”合打下良好的基础。


列车带来新变化

深圳到榕江高铁直达车的开通,将对榕江带来哪些变化呢?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认为,最直接的变化是极大地缩短了榕江与深圳的时空距离;最重要的变化是加速资源要素集聚;最显著的变化是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榕江搭上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高速列车,突显的交通优势使“苗山侗水·甜甜榕江”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靓丽,黔边城市带和贵州省区域性支点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加速推动榕江新型城镇化进程。

“深”度“榕”合未来可期

深圳至榕江的高铁直达车开通,成为“粤黔合作·‘深’度‘榕’合”的助推器,是榕江加强外引内连、有效融入深圳等大湾区发达城市的重要机遇。同时,这趟直通车也成为榕江闯新路更换赛道实现赶超突围的新动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榕江想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勇闯新路。榕江将积极抢抓高铁直达车开通带来的新动能,通过换赛道闯新路发展新媒体赋能产业发展,打造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文创产业园,让地方美食、乡村美景、民族文化、农特产品、旅游线路在新媒体传播中得到线上线下的推广,打响“想带货·到榕江”知名度,闯出一条新媒体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徐勃谈到,接下来,榕江将牢牢抓住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主阵地的重大机遇,以深圳至榕江的高铁直达车开通为契机,利用好榕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与深圳在开放平台、产业协作、后花园建设、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开展全面对接合作,争取将榕江县纳入深圳市对口帮扶地区名单或对外合作交流名单,与深圳加快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加强与深圳世界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对接,引进一批知名制造企业来榕江县投资兴业;在深圳建设榕江人才服务站,通过“银龄计划”“富才计划”“青村计划”“榕归计划”“导师计划”“名誉村长计划”等系列行动,从深圳引进一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努力推动与深圳实现深度融合。



为大湾区建设注入榕江力量

榕江作为贵州南部的交通要塞和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贵广高铁和厦蓉、剑榕、荔榕、雷榕4条高速公路在县城交汇,深圳至榕江的高铁直达车开通,使榕江有效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3小时经济圈。

榕江县作为贵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主阵地、贵广高铁入黔第一城,未来将如何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徐勃提到,榕江将紧紧抓住贵州省大力支持黔东南打造贵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决扛起黔东南州赋予包括榕江在内的4县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主阵地的光荣使命,着力把榕江打造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的直供地、康养旅游基地、游客集散中心、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一是构建合作对接机制。推动建立以深圳、佛山为核心的大湾区城市与榕江对口合作机制,争取将榕江纳入广东省大湾区办工作会议机制,拓展与大湾区城市进行战略合作。

二是谋化重点合作产业。榕江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未来将充分发挥各类资源优势,做强高品质蔬菜、百香果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快推动“佛黔家居产业园”落地建设,围绕上中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做优木材加工产业循环形成集群;研究粤港澳大湾区需求,借助文化资源优势,做特康养旅游的后花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1+5”行动,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带动,做亮传统村落,推动风貌大提升。

三是倾力造势打牢基础。加强与以深圳、佛山为核心的大湾区城市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筹备系列重大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建成大湾区优选的“康养基地”“蔬菜基地”“牛耕部落”“农业产业园”“林业产业园”“现代物流园”“文创产业园”等业态。

四是推进营商环境接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接轨,打响“榕易办”营商品牌,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

五是启动实施智慧工程。在现有交通条件基础上,争取政策支持融入大湾区立体交通网络,不断拉近与大湾区的时空距离。重点研究货运铁路规划建设,打造高铁“融湾双通道”。扩强信息“大动脉”,加快布局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与大湾区互联宽带扩容,加快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互认。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