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线抗疫”显担当

编辑:卢东勃2022-01-14 11: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教师日常是出卷人,亦是阅卷人。

疫情当前

充分展现了勇于担当的答卷人

把教育教学融入到一线任务中

奋力交出共克时艰的完美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为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大局,截至当前,龙华教育系统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的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和一线教师已超2000人,队伍还在持续壮大中,龙华教育人义无反顾支持疫情防控,群策群力,风雨共担。

1月7日,自深圳拉响疫情警报,龙华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在全区启动“一对一”支援社区工作机制,在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工委的组织动员和统一调度下,区教育系统闻令而动,短短3小时,60余所学校567名第一批志愿服务教师紧急集结,下沉全区6大街道32个社区参与第一轮核酸检测。龙华教育人以满腔热情和奉献担当融入深圳抗疫大潮,共同诠释教育的积极力量。

1月11日晚,第二轮招募的596名志愿教师群体作为抗疫一线生力军下沉社区,参与第二轮核酸检测,继续辛劳奋战在基层防疫抗疫各项工作中,与群众心手相依,与时代同频同振,体现了身为人民教师既能走上“三尺讲台”,也能走向“抗疫一线”的责任与担当。

1月13日晚,第三轮招募的596名志愿教师再次集结,义无反顾下沉社区参与第三轮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龙华区教育系统还专门组织了60名校领导、20名中层干部、10名教师参加新开设的集中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已第一时间报到。成立隔离酒店教育系统人员临时党支部,全力以赴抓好酒店隔离、管控、关爱、督导等相关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教育工作者的身影!为密切关注和保障抗疫“新生军”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18名校医、18名药店哨点志愿教师、3名专职心理教师和4名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奔赴一线,倾力支援。他们或参与流调咨询、应急值守,或参与药品监测、心理疏导,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尽出绵薄之力,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这场战“疫”中

一幕幕暖心画面

正在接续上演

“这么多人,得赶快了”

1月9日傍晚,刚结束紧张监考任务的潜龙学校黄向真校长立即带领五名老师,匆匆赶往深远南路核酸检测点支援,他一到现场就立刻换上防疫服装,迅速投入到绑管工作中。有人劝说他:“您先歇歇吧,一会儿再做”。可他望了一眼长长的检测队伍,坚定地拒绝了,“这么多人,得赶快,开干吧!”说完他便熟练地操作起来,黄校长有腰伤,一直都在治疗,可是他这一坐下就是数个小时,直到深夜。

“You are welcome in Shenzhen, China.”

1月11日,教科院附属学校罗媛老师毅然加入志愿者队伍,随社区巡逻车走街串巷,带领老人幼童和孕妇经核酸检测快速通道时,见一位外籍女士面露难色,“Excuse me. What can I do for you?”,她主动上前询问,外籍女士低声回道:“I am not a Chinese. I can only help myself.”

“I am here to help you.”她不仅帮助外籍友人手把手操作小程序,又指引进入检测口。当外籍女士连声道谢,她真诚回应“You are welcome in Shenzhen, China.”。

“我还想报名”

1月12日,在大富社区核酸检测点旁,有一位身穿志愿者马甲的高大身影,他伫立在队伍旁,引导协调、登记信息,解答群众疑惑、协助社区维持新一轮核酸检测秩序,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他是碧澜外国语小学张永祥老师。昨晚刚从广西东兰深圳龙华小学支教一年回来的他,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团聚,在得知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他又毫不犹豫地报名,今天,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了社区门口。


“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龙华区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敢当“急先锋”。田宝宏、李吉、肖德明、吴少文、黄向真、费聿玲、宋真、古惠玲、曾见阳、于燕飞、邓焕金等11位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15位党建副书记、25位派驻民办学校第一书记以及多名党建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下,广大一线教师也纷纷参与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教育系统共有各类志愿者超2000人参与一线抗疫。

特别是,深圳市龙华区锦华实验学校,在派驻第一书记姚红梅、党支部书记周任娟、副书记但功兵及其他支委的带领下,35名党员,157名教师,周五下午四点、周末早上八点开始,连续三天坚守到晚上十二点,轮岗支援陶元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教师参与率高达57%。

参与本次疫情防控的党员教师,他们凝聚队伍,鼓舞士气,对接社区,协调分工,做好后勤服务,充分展示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的责任意识。

龙华教育人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和红线

牢记防控使命在肩

全力筑牢防疫屏障

守护校园净土

教师志愿者们说

关红英老师:“做核酸并不陌生,因为每个人都有去医院、去核酸检测点的经验,有人为自己服务时,感受很温暖的;然而当自己作为“被需要”的角色时,内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愉悦感十足。作为一名志愿者,现场的工作不繁琐,只是协助排队、人员分流、分发棉签、指导APP使用等,看到一批批居民有序安全地检测并离开,那种为别人服务的感觉很真实,很惬意。作为党员志愿者,有机会跟医护人员一起抗疫检测,责任之行,担当之行!”

付睿老师:“通过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行动,我感受到了深圳市民在防疫抗疫过程中表现出的高度配合和良好素质;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组织力、凝聚力和生命力;感受到了深圳市各级政府部门的高效配合和协调组织能力;感受到了国家尊重和重视每一个个体生命安全所体现出的“人民至上”理念;也深深感受到了无数个“小我”融入“大我”所积聚的巨大能量。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梁柳忠老师:“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心里还是有点兴奋的。原来我也可以尽一点点微薄之力。海随负责扫码,我负责给她查码数人,我们俩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核实信息更新信息,顺利有序地验核酸,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实则非常具有挑战性,全程4-5个小时,医护人员没有一刻休息,连水都不能喝,厕所也不能上,看着黑压压的人群,你不能离开岗位。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龙华网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丁阿婧)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