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荣获最佳数字文化产业投资环境奖

编辑:陶倩2022-01-14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文化创意味十足的观澜文化小镇。

记者获悉,龙华区荣获2021年度最佳数字文化产业投资环境奖。此次评选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办,评选自2021年11月启动,面向政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开展2021年文化金融创新奖(数字文化产业领域)评选工作,评出年度最佳数字文化产业投资环境奖、年度最佳沉浸式文旅投资机构奖、年度最佳数字文化人工智能投资机构奖等10个奖项,共23家单位获奖。

顶层设计相关政策奠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贯彻实施龙华区委区政府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出台数字文化产业专项政策,举办招商大会、论坛等活动,利用文博会、创意十二月等平台,吸引优质数字文化企业落户龙华。目前,龙华区文创企业超万家,其中数字文化领域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88家,2021年前三季度,88家企业营收达101.3亿元。

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措并举,在政策、招商融资、活动等方面精准谋划,为数字文化产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去年我们出台了多个政策,进一步完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龙华区出台《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并在全市率先推出《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奠定全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招商融资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去年11月的数字文化产业招商大会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大会上,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相关单位分别进行了央企项目战略合作意向签约,行业协会(机构)平台、基地落户意向签约,文旅投资项目战略合作意向签约,文化艺术名家李元华演艺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意向签约,龙华数字文旅意向共建单位战略合作签约共五个批次的数字文化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联合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南方总部、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天津市数字经济商会、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等单位共同成立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积极参与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的投资、建设、发展工作。此外,与北京国藏拍卖有限公司、吉林省中通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巨量引擎科技(吉林)有限公司签约近30亿元的文旅投资项目,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大数据中心、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意向签约,参与区块链文旅平台的建设及运营,搭建龙华文化产业大数据平台。

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数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自2020年起,连续两年举办龙华文旅融合论坛,探索文旅融合新发展路径。去年,龙华区以“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15项配套文化活动”的形式参与文博会,超百场文创活动,为龙华区数字文化企业搭建了创新创意舞台;组织开展8项重大文创活动,涵盖漆画、影视、艺术、直播等多领域,吸引相关优质资源落地;举办17项创意十二月专项活动,涵盖音乐、红木、国潮、阅读、摄影、时尚、非遗等领域。

目前,龙华区已培育一批优秀本土数字文化企业,其中包括无人机展演企业大漠大智控、斩获第7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VR作品奖”的小海洋文化传播公司等,拥有23个文化产业园区,并依托观澜文化小镇生态优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禀赋,突出数字文化、文化创意及文化旅游功能,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助力龙华数字文化产业再谱新篇。接下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以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抢抓机遇谋发展,奋发有为勇担当,营造更好的文化产业发展投资环境,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贡献文化力量。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