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避免算法成"算计" 新规如何堵某些APP的"猫腻"?

编辑:柳娜2022-01-13 10:06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作出一系列规定。比如,不得利用算法推荐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违法行为;应当保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平台订单分配、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相关算法。

记者调查发现,平台涉嫌侵犯隐私推荐广告、“大数据杀熟”、盘剥劳动者的现象时有发生。

首先是个人隐私被算法利用。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将几款社交App放置后台运行,然后在相册里存下跟卷发棒产品相关的照片。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