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实干担当谋发展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编辑:陶倩2022-01-12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古墟。

▲观澜老街街心公园。

▲新澜社区阳光花园小区党支部组织群众开展中秋节活动。

扫码观看视频

“我们新澜是观澜街道的老社区,是原来观澜镇政府所在地。”据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观澜街道老社区,新澜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近年来,该社区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呼声为指南,一方面加快老社区硬件设施改造,另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广泛发动商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显著增强,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解决多年历史遗留难题

近些年来,新澜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面对基层民生诉求,时刻谨记基层党组织的初心与使命,扎根一线解决各类民生热点问题。针对辖区阳光花园小区的管理乱象,新澜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综合施策,不到一年就摘掉了阳光花园小区脏乱差帽子。据介绍,阳光花园小区自建房小区建成于2007年,共9栋15个单元,居住人口为2984人。多年来,由于历史遗留因素,且该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众多、业主家园意识淡薄,导致治安和居住环境较差,存在社区管不上、村股份公司不愿管、业主不服管的“三不管”现象,属于城中村居民小区“脏、乱、差”的典型之一。

面对该小区存在多年的管理乱象,2018年初,新澜社区党委勇于担起基层党组织的社会责任,采取问题导向、对症施策,下定决心根除乱象,摆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势,对阳光花园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研究突破。在此期间,新澜社区每个党委班子成员都划分了“责任田”,大家按照责任分工,齐心协力将阳光花园小区存在多年的疑难问题一起解决好。不到一年的时间,新澜社区运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在阳光花园小区修建了小区停车场,设置6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增设15盏路灯,安装10套健身器材、16块宣传栏,安装了32套电子监控设备,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实现了蝶变,居民的居家安全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各类治安案件显著下降。

同时,在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全体居民投票的方式引入了小区物业负责保洁、绿化、安保等工作,并增设了治安岗亭、配备保安员、划定消防通道、平整闲置空地设置停车位等,小区居住和治安环境实现双提升,受到了小区居民广泛好评。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改造升级老社区硬件

新澜辖区涵盖“大观澜镇”中心城区主要地带,是原宝安区观澜镇镇政府的所在地,是集历史、商业、休闲为一体的文明社区。长期以来,新澜社区老街片区由于人流车流量较大,道路坑洼、路网规划不合理、道路周边乱摆卖、占道经营等各种原因,导致该片区市容环境脏乱差日益突出,与其他区域发展步伐相比显得明显滞后。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改善老社区的面貌。2017年,新澜社区对该片区交通路网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改造,新澜大街、新东街、升华二街等主要交通干路全部进行“白改黑”工程,铺设成柏油路,沿街商户招牌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人行道路进行全新的升级设计,道路交通实现人车分离安全得到了保障。经过持续多年的严格规划建设,该片区容积率、交通、道路规划均符合国家标准与准则,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同时,为增添居民的休闲文化好去处,2018年,新澜社区在老街片区修建了街心公园,并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修建了休闲娱乐设施,方便周边居民休闲锻炼。

2021年11月,深圳地铁4号线延长至观澜,观澜老街片区也设站迎来了地铁时代。近年来,随着“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的提出,观澜老街片区也迎来了数字化的发展机遇,为城市功能定位提供了指引。目前,该片区景宇、吓呃围、马坜围仔等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观澜大道改造工程即将上马,观澜中心学校也即将进行扩建,观澜古墟改造工程于今年正式完成,为老街片区的商业氛围注入新活力。未来的观澜老街,将会成为集商业、教育、休闲、地方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的现代化片区。

广泛发动商户居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为盘活基层治理这盘棋,新澜社区党委始终坚信,单靠自身力量很难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变被动为主动,依托社会力量,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服务效能。与此同时,新澜社区始终坚持“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打造党建领航居民自治共管新格局。近年来,新澜社区先后引导成立了善行志愿者协会、桂澜治保委员会、翠澜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大布巷家事调解委员会,以及地铁和桂澜新村两支志愿服务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与服务中来,结下累累硕果。

据统计,近三年来,新澜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先后开展交通安全劝导600多场,劝导不遵守交规行人和车辆8000多次,党员参与社区清洁活动268场,开展市容环境夜巡活动128场,劝导各类不文明现象3000多起,开展文明宣传226场,派发各类宣传材料6000多份。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有162名党员志愿者以及居民代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是居民自发轮流参与大布巷村疫情检测点值班值守。不少居民、企业代表向社区捐助紧缺医疗物品助力一线抗疫。三年多来,新澜社区基本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先行社区各项工作,新澜社区积极发挥慈善力量,造福民生福祉。2019年7月10日,新澜社区成立了龙华区慈善会·新澜社区基金。基金成立后始终以居民诉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建设社区公益生态链,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治理创新,建立了“应救尽救、及时施救”“适度救助,一事一救”“政府救助、社会帮扶、家庭自救相结合”的救助原则,做好民生兜底。

近年来,新澜社区善行志愿者协会牵头,积极开展党员“贴心服务先锋队”活动。据统计,2016年11月至今,协会汇聚志愿者628人,开展党员志愿者贴心服务夜巡、服务群众大集等特色服务活动400余场次,为居民更换开关排插、燃气减压阀等2413个,形成了多方联动、居民参与的治理氛围。值得称赞的是,2019年初,新澜社区党委班子通过走访、宣传、招募,建立了新澜社区商户联盟微信群平台,吸纳200余户商户联盟,积极促进社会组织、商户、居民等不同主体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先后解决了观澜大道掉头车道、食品安全、疫情期间卡点设置不合理等多个问题,为商户间搭建了一个沟通互助的平台,获得了广大商户的点赞和好评。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吴泽璇 李晓宝/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