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围、鳌湖艺术村成为省级文旅特色村

编辑:陶倩2022-01-12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鳌湖艺术村启明学校及碉楼是“镇村之宝”。

鳌湖艺术村艺术+食堂。

鳌湖艺术村内绘画雕塑等公共艺术作品随处可见。

上围艺术村是一座有着4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积淀的客家古村。

上围艺术村特色巷道绿意盎然。

上围艺术村百年碉楼。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嘉豪)新年新气象,上围艺术村、鳌湖艺术村摇身一变,成为了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龙华区的上围艺术村、鳌湖艺术村双双上榜,而在第三批公布的名单中,龙华区也成为深圳市唯一上榜的行政区。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去年10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第三批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经相关县(区)申报,地级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并经专家评审和厅领导研究同意,确定了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7个村落入选名单。“第三批入选名单中,深圳市仅龙华区上榜两个村落。”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已有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盐田区沙栏吓村、大鹏新区鹏城村以及龙华区上围和鳌湖艺术村五个省级特色村。

上围艺术村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是一座有着4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积淀的客家古村,村内现存百年碉楼5座、客家老屋近50座。自2017年始,龙华区以原生态为基础,以文创为特色,成功引进艺术人才入驻,大兴文艺创作之风,用艺术活化古村,实现文化振兴乡村。艺术村集聚了南派纪录片领军人物、省级工艺美术大师、CCTV专题报道的茶器手作匠人等艺术人才近百名,涉猎30余种艺术领域,并建成了上围当代艺术馆、客家老宅展馆、中国历代熨斗博物馆、上围电影博物馆、解愠图像书馆等一批特色展馆。

鳌湖村始建于约1706年,是清代深圳典型的客家古村落。村里现存建筑多数是近百年的客家风格建筑,拥有祠堂5座、碉楼6座、民国学堂1间、客家排屋100多间,其中启明学校及碉楼是鳌湖村的“镇村之宝”,亦是深圳近代教育的摇篮之一。2012年以来,该村通过对原生态建筑的保护、修复和艺术再创造,融入艺术墙绘、灯光装置、绘画雕塑等公共艺术作品,呈现出古老村落、文化艺术与现代城市的共生共存,转型成为目前深圳本土艺术工作者最大的聚集地。2020年该村被列入深圳市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

艺术融合视角下看旧村新貌

艺术活化提供“上围样本”

2022年新年伊始,龙华区开展了一次“感受龙华之美——市民看看团”活动,精心挑选龙华区各个旅游景点,形成四条精品线路,带市民一路观光,一路打卡,感受龙华日新月异的发展。上围艺术村就是“文明之美”线路中的其中一站。

上围艺术村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名气真不小,曾有“深圳的世外桃源”“深圳最像丽江的地方”等美誉,那么这个村,到底美在哪儿?

“我之前没踏入过这些旧房子,没想到这里还藏着不少‘宝贝’,真让我吃惊。”市民刘小姐踏上感受之旅,看到了上围艺术村的“庐山真面目”,刷新了固存在脑海里的古村印象。

上围艺术村的“印象”不是一面,而是多面性的。探访时代英雄和科研人才故地,来上围艺术村,这儿有中国首批抗战飞行员陈桂林、陈桂民兄弟,有被孙中山先生重用的政要、抗战名才陈安仁,有被钟南山称赞为“风清月朗”的中国现代防疫科学奠基人陈安良等;看“非遗”造物节,来上围艺术村,这里的樟坑径舞麒麟可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书法、写作,更要来上围艺术村,这儿有书法协会,还有全市首家文学孵化基地;想看电影老物件,来上围电影博物馆让你感受一波复古气息……

艺术与古村落共融共生,让上围艺术村成功探索出一条活化之路,从无到有,从名不经传到远近闻名,艺术村以艺术落地生根,用艺术活化老村,为城中村改造提供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全面开放、共建共治的“上围样本”。

艺术影响保留鲜活烟火气

过去一年,鳌湖艺术村步履不停,开展了许多活动。第二届鳌湖乡建艺术研究项目,继续用先进的艺术实践理念,打造出鳌湖的特色和品牌,无人机飞升鳌湖上空,也点亮了乡建工作在数字艺术方向的全新探索之路;鳌湖表情系列活动开展了13场,每一次活动都让市民重新认识鳌湖艺术村,每一个作品都呈现出鳌湖艺术村的一种动态之美;“川流”大湾区艺术交流周开展的艺术家在地创作、海归艺术家邀请展以及多个工作坊项目,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了鳌湖作为深圳本土最大的艺术家集聚地所具有的包容性和承载性……

“以艺术影响社区”是鳌湖艺术村的特色。这个由艺术家自发形成的艺术村落,自2012年开始,不断生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在鳌湖,不仅可以体验到艺术,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鳌湖老村村民的生活日常。村里至今还保留着几家宗祠和不少碉楼,而除了古村+艺术这种独特性外,鳌湖也一直保留着鲜活的烟火气,艺术家和村民和谐共处,甚至互有影响。自2013年开始,驻村艺术家尝试对社区居民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希望把鳌湖从“艺术家的艺术村”变为“所有居民的艺术村”,这个尝试已进行了8年,而未来,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艺术家的到来,改变了村民的思维和观念,渐渐的,每一次活动,都有村民自发参与进来。”鳌湖艺术村负责人表示,艺术家入驻古村,古村的传统文化可以反哺他们,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而他们与村民共同创造新的村落文明,则推动着鳌湖艺术村与城市共融,不断向前发展。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王亭/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